央广网

“淘宝村”风光不再 评:问题出在产品上

2017-06-19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电商营销固然有很多好处,可以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问题,可以得到更广阔的市场,卖货的速度也非常快!所以,近年来,电商进军农村的步伐不断加快,许多地方还产生了大量的“淘宝村”。

  “淘宝村”让农村电商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出来,而且带领很多人脱贫致富。但是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山东等地,许多曾经红极一时的“淘宝村”风光不再,甚至日渐萧条。是电商水土不服,还是农民思路单一?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随着互联网逐渐深入到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电商、淘宝这些词逐渐成了很多农民朋友的口头禅。的确,借助网络,很多之前没法操作、甚至没法想象的事情,现在都成了现实,乡村的经济形态也因此出现了可观的变化。

  那是不是只要一上网,啥事都能行呢?这个真的不一定。前些年,各地出现了众多的淘宝村,所谓淘宝村,就是依托淘宝等电商平台来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很多淘宝村在全国都打出了名气。几年过去,有些淘宝村依然生意红火,但是另外一些,则逐渐出现了各种的问题。

  山东曹县张庄,当年就依靠淘宝生意迅速地支付,当地专门竖起了一个牌楼,上面就写着“淘宝村张庄欢迎您”,但是现在,牌楼已经越发破旧,而当地的乡亲们发现淘宝生意其实并不是遍地黄金。

  在市场上,供给和价格有反相关的关系,同样的东西,卖的人多了,自然就卖不上价钱。而之所以很多淘宝村风光不再,其实症结就在供给这个层面。

  从性质上来讲,电商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巨大的、统一的全国性市场,这是对市场上买卖双方资源的一次整合,这种整合打破了空间上的区隔,因而解决了产区没市场,消费热点地区没货源的问题。

  但是在这个表象之下,咱们还得看到,市场的运行规律并没有因为淘宝而出现根本变化,在供需关系优化之后,供给结构,产品质量,还是竞争的关键因素。

  媒体也发现,那些风光不再的淘宝村,在去掉了淘宝元素之后,其实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欠佳,产品质量堪忧、缺乏自有品牌等等,而这些问题,正是失败企业的通病。

  说到这里就可以发现,其实这些淘宝村风光不再,并不是淘宝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产品问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方针下,提升产品层次,进一步发挥特色是必然的选择。

  如何提升产品层次,其实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想法,问题的关键在于,短期效益和长期收益如何兼顾。这一点,其实大家可以这么看,国家对于电商的政策非常宽松,其实可以考虑把脚步慢下来,也可以适当地停业,进行一些学习,出去走走看看,有了新的知识和体验,回来再继续做生意,就会有更清晰,更独特的经营思路。

  正所谓:

  风光不再生意差,淘宝店主别害怕。多看多学多思考,提升品质市场大。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淘宝村;产品;质量

“淘宝村”风光不再 评:问题出在产品上

电商营销固然有很多好处,可以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问题,可以得到更广阔的市场,卖货的速度也非常快!所以,近年来,电商进军农村的步伐不断加快,许多地方还产生了大量的“淘宝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