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现代农业+信托”会为农业融资难找到出路

2017-06-20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两年,种植大户这个职业在农村已经不是那么新鲜了,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种植大户流转土地、高规模经营和机械化种植,大大地推进了中国农业的提质升级。作为农业的带头人,种植大户这个角色是人人都羡慕的。但是您知道吗,种植大户也有自己的烦恼,而这头等烦恼,就是融资问题!

  为了解决资金难题,最近,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农业信托产品,这种“现代农业+信托”的新模式,成了农村金融的新鲜事。那么什么叫信托?它到底能不能解决种植大户的融资烦恼呢?中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对于种植大户来说,经营自己的土地,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资金问题。流转土地、购买农资、添置农机,哪一项不需要钱呀!有心扩大规模,却无力融资,这是大多数种植大户的无奈。

  农业合作社普遍轻信用、轻资产、缺抵押,金融机构对于他们的资金需求往往敬而远之。虽然现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解决了不少贷款难题,但是最终能拿到的贷款仍然是少量。这可怎么办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就发行了首个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计划,计划包括财产权信托和资金信托两个部分。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什么叫信托呢?信托业务是由委托人依照契约或遗嘱的规定,为自己或受益人的利益,将财产上的权利转给受托人,受托人按规定条件和范围,占有、管理、使用信托财产。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就是爷爷为了自己的孙子过得更好,把自己的财产使用权转给自己的儿子,让他的儿子用这些钱经营孩子的生活。在这里,爷爷是委托人,孙子是受益人,儿子就是受托人。

  同样,这种操作方式也可以放在农业上。刚刚提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计划,农民和社会投资者就是委托人,他们为了让自己挣得更多,把自己土地委托给信托公司,让信托公司经营自己的土地和资金。在这里,农民和社会投资者成了委托人,同时也是受益者,信托公司成了受托者。

  之后,信托公司再委托地方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进行实际经营。这样一来,以信托公司为媒介,农业规模经营和社会资本之间的“路”就修通了。吉林省的一些合作社社员说,这种方法确实解决了他们融资的难题。那么,这样一个信托产品,是如何赢得社会资本和农民共同认可的呢?其实总结出来只有一句话——老百姓更相信政府给出的承诺!

  因为农民和社会投资者购买的信托产品,是有金融监管部门的保障的,可以放心不被骗、甚至不赔本。但是私下和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一些农民心里就要打鼓了。总之,信托有了法律法规的监管,可以让农民和投资者更放心。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现代农业服务商发展成熟之前,让农民接受信托并非易事。毕竟,对于新事物的出现,农民朋友还要接受一阵,相信未来,“现代农业+信托”的这把钥匙,一定会为农业融资难找到了一种答案。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大户;融资;信托

专家:“现代农业+信托”会为农业融资难找到出路

这两年,种植大户这个职业在农村已经不是那么新鲜了,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种植大户流转土地、高规模经营和机械化种植,大大地推进了中国农业的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