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万斤鲜藤椒被阻高速公路口 评:政策要因地制宜

2017-06-26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从重庆开往四川洪雅的8辆满载藤椒的货车,卡在了高速路收费站。收费站和椒农,因为藤椒是否适用“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僵持11个小时。最终,3000多元的过路费没谈拢,但1万多斤藤椒变质损坏,损失6万多元。

  是照章办事?还是强词夺理?啥样的“鲜活农产品”才能走“绿色通道”?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生鲜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最重要的就是要快。从农民朋友的角度来说,藤椒这种农产品必须要快速运输,所以最好是能够从绿色通道走。但是当地交通部门的负责人也有些为难,因为藤椒不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的范围之内,所以,收取相应运输费用,也是照章办事。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事情的结果是,农民朋友们受损失,公路管理部门也受到了质疑。

  就在这批藤椒滞留收费站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政府部门对待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态度。李克强总理专门举例说,“几年前微信刚出现的时候,相关方面不赞成的声音也很大,但我们还是顶住了这种声音,决定先‘看一看’再规范。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

  总理的这番话,恰恰是点到了这个问题的关键,那就是面对不断发展的经济形态,千万不能犯“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问题。

  从政策制定来看,《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的制定时间是2009年前后,七八年过去,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很多生鲜农产品的热门品种被不断发掘,并且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让农民朋友们不吃亏,管理规范肯定要进行切实的修改。

  从法规制定来看,《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是一项全国性的规范,近些年来,全国农产品市场发展迅速,那么,法规的制定部门也应当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定期对这个目录中的内容进行增删修改,力争让好政策最大程度地为农民朋友们来服务。

  而从具体执行来看,各地的农业特色不同,当地的管理部门同样也需要考虑,为了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是不是也可以对当地的特色产业建立自己的绿色通道呢?实际上,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四川已经成为全国藤椒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省份。”而根据当地运输业人士的说法,运输藤椒的货车,之前一直都走绿色通道。现在突然要收费,才造成了眼下的问题。

  所以,藤椒的问题背后,其实是管理机制的问题。解决藤椒的问题,需要在顶层设计上下足功夫,让全国性的机制能够长期有效,与时俱进;同时也必须要让地方管理部门在执行过程中真正经济发展服务,多为农民着想,制定符合当地的实施细则,并且还要让这些细则不走样地执行下去。

  正所谓:

  藤椒变质真可惜,优化政策解问题。因地制宜定政策,与时俱进别迟疑。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产品;绿色通道

上万斤鲜藤椒被阻高速公路口 评:政策要因地制宜

近日,从重庆开往四川洪雅的8辆满载藤椒的货车,卡在了高速路收费站。收费站和椒农,因为藤椒是否适用“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僵持11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