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休闲农业也有发展套路 专家详解吸金千亿的秘密

2017-07-17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几千年来,农业都是种地、吃饭这点事儿。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想要放松旅游的心态越来越强烈。于是,我国的休闲农业就在此时兴起了。优美的环境,正是休闲农业的基础。

  休闲农业内涵非常丰富,发展前景广阔。今年,国家更是频发补贴政策,大力支持休闲农业的发展。这样好的势头,也让很多的农民和投资者对休闲农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那么休闲农业有哪些发展模式和套路?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通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大家都明白了一件事:农业不仅是在一亩三分地上种粮种菜,更要把土地上所蕴藏的商业新模式挖掘出来。而随着市场的扩展,休闲农业成了眼下的热门。

  休闲农业到底有多热呢?我跟大家说一组数字:2016年,休闲农业的营业收入达到了5000亿元,经营主体30万,行业人员500万以上。数字不会说谎,这么多人参与,产值又非常丰厚,休闲农业的新业务肯定值得大家进行尝试。

  万事开头难,要是想在休闲农业领域有所作为,有啥具体的方向呢?有人总结出了休闲农业的几大套路。

  第一种模式,就是休闲农业+旅游。乡村和城市的明显区别之一就是生活节奏悠闲,自然风光优美。所以,休闲农业和旅游有天然的联系。而所谓休闲,就是要让旅客能够在乡村里放松身心。农业+旅游,就给农业带来了新的赢利点。而借助这个基础,还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

  比如餐饮。前来游玩的游客到了乡村,总少不了吃饭住宿。这是一个规模巨大而且需求旺盛的市场。像农家饭、宴会餐、各种野味以及当地特色餐饮,这些看起来稀松平常的饭菜,其实都是吸引客户的拳头产品。

  休闲农业开拓了新的市场,也让农产品有了更丰富的产销模式。从目前来看,农产品加工成为休闲农业所激活的重要领域。自酿酒、熏制腊味、泡菜、干菜等带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都比较受消费者的欢迎,而把地里产的粮食蔬菜变成上市销售的产品,就少不了农产品加工的大力支持。

  既然有了更多的产品,可以探讨更加多元化的销售方式。所以休闲农业+电商,也成了自然而然的发展方向。现在,淘宝、京东这样的综合化电商平台,还有各种专业的农村电商网站。借助这些网站,可以拓展农产品的市场。同时,通过电商的平台,用户还可以更直接地对休闲农业的具体产品进行了解。互联网蕴藏着丰富的潜力,电商,自然也是休闲农业里面值得积极探索的方向。

  当然,既然是休闲农业,这也意味着消费者来了不是简单地看看景就走,而是要或长或短地住一段时间。根据这些需求,可以在休闲农业的基础上开拓养老业务、亲子业务等内容。

  上面说了这么多,其实归结起来还是一句话,就是要打开思路。很多业态的商业模式,之前都已经成熟了,只要找到了这些领域和休闲农业的对接方式,就能在现有的农业基础上,不断探索出新的业务模式。

  正所谓:

  休闲农业生意热,跨行嫁接事例多。成熟模式要借鉴,打开思路更红火。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休闲农业

休闲农业也有发展套路 专家详解吸金千亿的秘密

休闲农业内涵非常丰富,发展前景广阔。今年,国家更是频发补贴政策,大力支持休闲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