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详解大豆保险两种形式如何选择

2017-07-26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受到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影响,很多原本种植玉米的农民朋友纷纷转向种植其它作物。大豆就是不少人的选择。大豆在我国从东北到江南都能够种植。马上进入8月,南方的早熟大豆将开始陆续收获,再过一个多月,北方的大豆也该逐步收获了。

  无论种什么,农民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市场风云瞬息万变,为大豆投上一份保险可以回避一部分市场风险。当下市场上,针对大豆主要有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两种保险形式。这两种保险形式有什么区别呢?农民朋友又该怎样选择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过几天,湖北的早熟大豆就要上市了,等到8月,来自河南、安徽、东北等产区的大豆也会依次在市场上亮相。有行业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到明年,咱们国家大豆的种植面积会同比增长10%以上,产量同比增加12%。

  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家普遍想的都是怎么把大豆赶快收下来。不过面对着这个即将到来的丰收年,也有不少朋友也会担心,大豆产量增加的这么快,价格是不是有保障呢?

  其实在现在,咱们也可以从农业金融的角度来考虑一下咋样来确保收益。现在,国家就已经开始推行一种大豆的保险。有人就总结出了保险的两种运作方式。

  第一种保险方式是价格保险,所谓价格保险,就是和保险公司在签订保险合同的时候确定一个预期的价格,如果以后大豆的价格低于合同里约定的价格,保险公司就会按照合同内容进行理赔。而这个价格的选择,既可以由参保的农户自己定,也可以根据期货市场上一段时间里的平均价格来确定。

  第二种保险叫做收入保险。这种保险方式和价格保险一样,会在签订保险合同的过程中约定目标价格。除此之外,收入保险合同在签订的时候还要按照往年的产量情况来约定目标产量。约定了这两个事项之后,咱们就可以算出今年预期的大豆销售收入,如果卖粮收入低于这个目标,就可以按照合同享受理赔。

  相对而言,收入保险照顾到的层面更多,所以,也可以说保护更加全面,更加稳妥,相应的,保险费用也更高,从目前来看,各地对大豆的保险都有补贴,所以保额并不算高,如果是购买价格保险,每吨大约在10元左右,而如果购买收入保险的话,而收入保险的保费则可能达到每吨20多元。

  那这两种保险方式应该如何选择呢?这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今年的情况来看,大豆的丰收基本上已经确定了,所以产量上应该不会出现重大的变化,所以确保产量的前提下,可以考虑价格保险,这样可以适当降低保费;另一方面,如果发现有一些可能影响大豆产量的因素,就需要考虑收入保险。

  有的朋友可能会觉得,如果大豆能卖个好价钱,买保险的钱就打了水漂,感觉有点划不来。对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市场波动有时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保险则是在市场情况突然恶化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确保收入。单纯从一年两年来看,买保险可能没什么用,可要是把眼光放长远就会发现,用小额的保费来确保稳定的收入,这却对是稳赚不赔。

  正所谓:

  大豆保险效果好,如何选择有门道。别怕投资没回报,旱涝保收最牢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大豆;保险;丰收

专家详解大豆保险两种形式如何选择

无论种什么,农民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市场风云瞬息万变,为大豆投上一份保险可以回避一部分市场风险。当下市场上,针对大豆主要有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两种保险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