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增4项补贴

2017-08-04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八大以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直都是国家关注和培育的重点人群。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充分体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对于保障农业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近两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用来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主体。近日,国家刚刚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等白皮书,推出了四项新的补贴政策。这四项补贴政策是啥?能给咱们农民带来哪些好处?背后又透露着哪些农业发展的门道和信息呢?

  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张子雨:

  一个产业的持续发展,需要从业者的不断进步。所以,对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从2013年以来,就成为农业产业政策当中经常提到的一点。在前一段时间,国家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等新的政策文件,专门关注新型农业主体的发展。

  新政策,也意味着新的扶持措施。梳理一下我们就可以发现,又有了4种重要的补贴。

  第一种就是种地保险赔偿费用补贴。这种补贴为了让种粮大户摆脱看天吃饭的问题。如果因为天气原因、自然灾害甚至重大虫病灾害等原因导致遭受损失,农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或者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就可以申领最多2万元的补贴。

  第二种就是自愿让出土地费用补贴。土地流转能够提升农业的活力,让荒地或者是使用不当的土地更好发挥作用。但是传统上讲,咱们农民对土地都是非常看重的。为了鼓励流转,推广适度规模化经营,对于自愿流转自家土地的农民朋友,国家也会有一定的补贴。

  第三种是牲畜养殖垃圾处理补贴。养殖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如果经营方式粗放,就会产生各种粪便垃圾,不但污染环境,还可能带来一系列的卫生安全隐患。其实牲畜养殖垃圾的处理方式很多,比如沼气池等等。但是建设这些设施,肯定都需要大量资金。因此,国家计划下发20亿元来支持养殖场的建设,目前已经开始试点。

  第四种则是有机化肥使用补贴。随着绿色农业发展理念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考虑使用有机肥,在特定的范围和农作物品种当中,国家会对有机化肥提供补贴,不仅是降低成本,同时也是帮助推广有机化肥。

  国家制定政策都是深思熟虑过的,那么,从这些补贴当中,咱们能看到哪些门道呢?我觉得,就是两个,一个是适度规模化,一个是绿色环保理念。

  种地保险赔偿费用补贴针对的就是种粮大户等规模较大的农业经营主体,而土地流转的目的也是让耕地连片成块,扩大规模,这两项措施,都会让规模化经营的农业主体在接下来获得更全面的支持。

  而养殖废弃物处理和化肥使用的问题直接关系到环境保护和土地质量,从这方面入手,可以更有效地避免农业生产当中存在的环境问题。为农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给予更多支持。

  所以,咱们可以发现,国家的各种补贴,表面上是跟钱有关,深层次,则是为了引导农业发展方向来下功夫。所以,咱们一定要对政策进行仔细分析,这样,不仅能够在农业转型升级当中占到先机,而且能够获得更多地经济层面的支持。

  正所谓:新型主体要扶持,政策出台有深意。规模环保两手抓,透彻理解找机遇。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保险;土地流转;补贴;垃圾处理;现代农业;

国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增4项补贴

十八大以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直都是国家关注和培育的重点人群。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充分体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对于保障农业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好处。近两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用来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主体。近日,国家刚刚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等白皮书,推出了四项新的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