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简析共享农业运作模式

2017-08-08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共享单车满街跑,共享充电宝、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也纷纷上市。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共享”大潮中,农业也不遑多让。国内外共享农业不断推陈出新,玩出新花样儿。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聊聊共享农业都有哪些玩法。

  孙立武:现如今,说“共享经济”是新网红,恐怕没几个人会质疑。“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模式遍地开”。从各种黄、蓝、白、红的小车遍布街头巷尾开始,“共享模式”便一发不可收拾,接踵而至的是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电动车等等,各种共享衍生品和产业纷纷进入这个行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也给不少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这众多行业内,又怎么会少了农业的身影?

  其实,农业领域里早就有了共享的因素,像是之前我们反复提过的南方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等。结合共享模式的涵义,共享农业,实际上就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将涉农资源进行整合,从而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现代农业经济活动。比如农场的共享、农机的共享、专家的共享、农业劳动力以及运输物流的共享等等。

  说到共享农业,就不得不提农业发达国家。在国外,共享农场的形式也较为普遍,但主题思路基本围绕如何解决闲置土地和闲散劳动力,增加土地的附加值,或者通过农场产品直营,改变原有农产品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的不必要的物流成本,保持农产品的新鲜与流转成本的降低等。像是美国的艾米农场、日本的Mafarm农场等等。

  尽管共享模式才开始在国内盛行,但国内农业在共享的道路上也并不落后,只是在具体细节和最终成果输出上,与国外存在一些差距。

  比如国内也有艾米农场,通过将各地优质农田进行托管,统一建设,实现共享农产的网络化运营。再比如线上预定下单与线下农场体现相结合,缩短有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的距离。类似的运作方式也不在少数,一些集教育、科研、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示范综合体也已经开始布局。

  国内外的共享农业有共通之处,那就是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实现农业投入产出的最大化。不同之处,可能体现了一些细节和外部政策环境上。比如,国外更多是以乐趣和兴趣为切入点,为的是让人们在农业种植、采摘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的时光,放松身心,更多是以线下为主,并且多数是非盈利的。

  而在国内,越来越多的经营主开始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力求在闲置的土地上生产更多的生态农产品,满足人们对于健康有机农产品的需求,从而实现农产品效益最大化的双赢局面。正式基于这些,国内共享农业更加受到政策青睐,前期财政部已下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今年要在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也吹响了共享农业即将进入黄金发展期的号角。

  不论是国外发达农业的“共享情怀”,还是国内农业的“共享经营”,都是将涉农资源进行整合,从而实现多样化的需求。抛开国界,共享情怀和共享经营的有机融合应该会更加令人期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共享农业

专家简析共享农业运作模式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共享”大潮中,农业也不遑多让。国内外共享农业不断推陈出新,玩出新花样儿。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聊聊共享农业都有哪些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