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粮食银行”惹关注 粮食能“保价”还能赚利息

2017-08-10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粮食种出来了卖不出去,最是愁人。要是卖不出去的粮食能存在银行里,合适时候就拿出来卖,不合适的时候就存着,那该多好啊。还别说,这个银行的概念,这两年还真有了!

  黑龙江、陕西、湖南等地近期就出现了一种新型粮食流通形式,当地把这种形式叫做“粮食银行”。这种粮食银行和普通的商业银行差不多,只不过普通银行存的是钱,粮食银行存的是粮。

  农民的粮食存在这里,不仅能保值,还能赚利息。这是怎么回事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解析:

  孙立武:现如今,存粮难、卖粮难的问题依然困扰着广大农民。收下来的粮食存放在家里,不仅占地方,更担心因为储存不善,导致粮食霉变等情况。又或者,价格不稳定,导致最终低价销售赔了本。

  有个方法以后没有这些存粮的后顾之忧: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什么叫“粮食银行”呢?就是企业借鉴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利用自身仓储经营条件,代农户存储粮食的一种粮食流通形式。意思就是说,“银行”里存的不是钱,而是粮食;“存折”里存的不是钱数,而是粮食持有数。

  “粮食银行”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粮食有人保管,农民把粮食存进银行以后,就不用担心发霉变质,因为银行有非常先进的存储设备,可以完好保管粮食。第二是存取自由。农民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以后,仍然享有粮食的拥有权,“粮食银行”的存取时间通常为一年,在这一年时间里,农民想卖粮的时候,可以随时把粮食取出来去卖,或者按照市场价格,直接把存的粮食折合成现金。第三是保值增值。农民存粮后,可以直接提取现金,也可以根据市场价格变化随时进行结算。如果市场价格上涨,就按上涨价格结算,粮价下跌时,也可以按照存入量兑换等值的粮油产品,即使粮食价格下降,也能拿到降价损失的那笔补偿,得到等价的粮油产品。

  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是不是特别划算!现在,很多地区都对粮食银行都充满了期盼。因为它对农村的发展有很大意义。首先,“粮食银行”可以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新农村建设后,农民逐步入住公寓房,“粮食银行”让家家户户设囤储粮成为历史。另外,通过专业统一的烘干设备,“粮食银行”还有效降低了单户农民晒粮时的人力支出。最后,“粮食银行”还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粮食刚上市的时候是粮价最低的时候,可是,受储存条件的制约,农民往往在这个时候就把粮食卖光了,这不就亏了么。但是把粮食存入“粮食银行”后,一年之内,农民可以等到粮价最高的时候再去银行取粮食、卖粮食,轻松掌握市场行情!

  当然,从国家粮食安全层面来讲,“粮食银行”也有很大的好处,它解决了国家收储难以克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了粮食储备损耗,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一次勇敢探索。

  “粮食银行”这一模式虽然好处多多,却也存在着发展的瓶颈。比如准入门槛没有准则、行业监管薄弱、秩序混乱等。因为“粮食银行”是新生事物,国家对它监管确实还有待完善。还需要探索促进“粮食银行”发展的监管制度。

  相信通过政策扶持、加强监管以及各方体系的建立,粮食银行这一新业态终有一天可以进入规范运作和健康经营的新时期。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粮食银行;储存

“粮食银行”惹关注 粮食能“保价”还能赚利息

黑龙江、陕西、湖南等地近期就出现了一种新型粮食流通形式,当地把这种形式叫做“粮食银行”。这种粮食银行和普通的商业银行差不多,只不过普通银行存的是钱,粮食银行存的是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