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传统农业要想大发展 必须用现代科技武装

2017-08-11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感到农产品利润薄、价格起伏难以捉摸、赚钱难。还有一波人,他们选择多种路线一同发展:开实体店、产业融合、农商结合赚的盆满钵满、风生水起。这当中的门道,就是将一二三产业融合经营。

  中国乡村之声特邀评论员徐春晖:

  经常听到身边的农民朋友抱怨,说现在搞农业真不赚钱,风险还大。问起原因,农民朋友说,一是现在的农产品价格波动非常大,还经常出现滞销的情况。一滞销,一年就白忙活了。今年山东等地的蒜薹、洋葱就出现非常严重的滞销情况,洋葱1毛钱一斤都卖不出,让种植户是苦不堪言。

  二是现在的农民赚点钱真不容易,主要是农产品的利润太低,尤其是农民从地里卖出去的农产品实在太便宜,就算好年头,农民靠农业赚的钱也是刚够生活。

  农民在农产品的交易过程中,没有定价权,商贩多少钱收,他就得多少钱卖,导致谷贱伤农的现象在各地是屡屡发生。

  前几年,由于玉米价格大幅下跌,“种地越多,赔钱越多”,导致种粮大户“毁约弃耕”行为,在山东一些农业大县已经成为并不鲜见的现象。还有,就是自然灾害和病虫灾害的发生。记得前几年,一场冰雹过后,海南的一个地方的两千亩芒果绝收,损失上千万元,可谓损失惨重。

  那搞农业究竟赚不赚钱?业内人士指出,搞农业,赚钱!但,你只靠种地、搞养殖很难赚到大钱。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全球权威财经杂志《财富》发布2016年度中国500强排行榜的名单。其中,万洲国际、新希望六和、伊利、蒙牛、广东海大、光明乳业、雨润、正邦、大北农、通威、禾丰等13家屠宰加工企业,饲料企业、养殖企业、乳品企业均是榜上有名。而涵盖养殖、食品加工、农牧设备的广东温氏集团也首次进入中国500强排行榜的名单。从这份名单中,我们不难看出,90%的赚钱的人都不是单纯在种地,搞养殖,他们赚钱的业务都来自产业端。

  我个人觉得,搞农业赚不赚钱,就看农产品是不是具备市场竞争力,是不是具有高科技含量,是不是精准发力。我们上面提到的养殖行业的大佬温氏集团,他们就是看好生鲜领域,集结大量资金、人力布局生鲜领域。去年,他们已经启动肉品摊、蔬菜摊、奶制品三大品类,在年内实现全国200家生鲜门店的布局。

  最近几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一个热词。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现实资源配置与优化,从而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我们先来看看井研百里产业带的发展历程。养了十多年生猪的农业大户袁定江,决定改种柑橘。他的定位是:挖掘地域优势资源,瞄准潜力产业狠抓发展;创新方式是:“大园区+小农场”模式激活产业发展活力;升级目标是:瞄准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串珠成链打造“百里产业带”。

  于是,我们看到,井研以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打造出一条覆盖9个乡镇、43个村的“百里产业带”,将沿线的种养、康养旅游、电商、物流等产业串珠成链,带动覆盖区10万群众增收致富。

  休闲农业、城市农场、智慧农场也好,还是互联网+、农村互联网金融也好,都是智慧农业为现代农业发展打开新的思路。迷你农场、农业嘉年华、农业大课堂、农业综合体、农机具租赁店等等,都为我们提供了农业发展新的思路。所以,现代种业是农业发展的基础,传统农业要想大发展,就必须要用现代科技武装,切忌一哄而上,应依托资源优势,聚合生产要素,加速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这样农民才能赚大钱,而当下单纯种地、搞养殖几乎很难赚到大钱。作为农业老板的您,就一定要从产业化、跨界、经营上思考整个项目的布局与格局,只要细心、认真挖掘一定会走上致富道路的。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农业产业化;致富

专家:传统农业要想大发展 必须用现代科技武装

搞农业赚不赚钱,就看农产品是不是具备市场竞争力,是不是具有高科技含量,是不是精准发力。我们上面提到的养殖行业的大佬温氏集团,他们就是看好生鲜领域,集结大量资金、人力布局生鲜领域。去年,他们已经启动肉品摊、蔬菜摊、奶制品三大品类,在年内实现全国200家生鲜门店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