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国外农产品进口将为国内农业带来新机遇

2017-08-16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无论大米、大豆还是肉类等农产品,在我国进口量都相对以往大幅提升了。因此,一些人由此担心大批量进口农产品是否会冲击国内农产品市场,也有一些人以为,这是国内供应不足的表现。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一定程度上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这些进口农产品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让国内农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张子雨:前一段时间,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国先后批准美国可以向中国出口牛肉和大米,大豆的进口量也增长不少。

  对于农民来说,很多人肯定会觉得,美国农产品要进来了,那自己的农产品是不是就卖不动了。

  这种担心确实有一定道理。各位农民朋友估计也会有体会,之前市场上进口农产品价格倒挂的问题的确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来看,进口外国农产品这件事情,并不只关系到农民的收入,更关系到农业安全的问题。

  之前,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就曾经表态,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上,要做好加减法。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能够确保这些目标。而在此基础上,适当进口,有明显的好处。

  的确,对于农民来讲,农产品进口会带来压力。但这种压力从根源上来讲并不是外国农产品带来的,而是农业现代化水平不足带来的。就比方说养猪这件事情,德国的养猪场可以实现全自动化,养1000多头猪只需要两个人。

  从本质上来讲,现在的农业也是全球化的。我们随时都要面对全球同行的竞争,开放部分农产品的进口,只是让大家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这个全球化问题。

  当然也应该注意到,国家对于主粮的进口还是有严格规定的。从去年的数据来看,三大主粮的进口量只相当于国内产能的3%,不会对粮食生产销售造成明显的影响。

  放开部分农产品的进口,实际上是我国加入WTO之后的一项责任。放开市场对国内农民来说其实也是新机遇,从国际市场来看,咱们国家的蔬菜、水果品质和产量在国际市场上都有很强的竞争力,相信有不少果农和菜农朋友每天都在通过互联网从事国际业务。因此,对于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一定要全面看待,生意之所以能长期做下去,肯定是对双方都有利的。咱们不必拘泥于单个农产品的竞争力问题,而是应该看到总体的得失和国际农产品贸易的大平台、大融合、大趋势。

  那么,面对新的竞争该咋做呢?其实,国家十三五规划里说得很明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只要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的技术水平,咱们就有机会在全球化的竞争当中脱颖而出。

  正所谓:

  粮食生产很平稳,别怕外国农产品。农业走向全球化,藏粮于技有信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粮食;进口;供应

专家:国外农产品进口将为国内农业带来新机遇

最近,无论大米、大豆还是肉类等农产品,在我国进口量都相对以往大幅提升了。因此,一些人由此担心大批量进口农产品是否会冲击国内农产品市场,也有一些人以为,这是国内供应不足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