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大经营主体将获国家支持 评:几大原则需要坚持

2017-08-22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7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资金230亿元,继续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据了解,这笔资金将用于鼓励各地创新支持方式,采取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继续重点支持建立完善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作为农业创业者、经营者必须读懂国家政策、做好投资预判,这条消息对农户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鑫认为。

  李鑫:买种子,种下去,长大结出果实,果实运到餐桌,这就是农业生产的过程。概括起来有四个环节:种子研发、种植养殖、运输、销售。在这些环节中,种植养殖环节风险最大,利润最低,有统计显示仅占总利润的10%,而这也正是我国农民目前所处的环节,也是很多人说农业是微利行业的原因。

  怎么多赚钱,答案就是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土地整合,用近乎标准化、统一化的方式来控制成本,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提升产业附加值,来扩大收益。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已经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数量已经接近300万家。这些数据都说明,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这也是各项政策出台大力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原因。

  适度规模经营受支持了,适度规模经营的主体自然受益。农民合作社是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民抱团增收的方向,可以解决土地、农民增收、农产品销售等一系列三农问题。所以,农民合作社将会获得本次财政的支持。当然,国家在对农民合作社的政策倾斜与补贴方面,一向是特别丰厚的。

  再说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经营主体,随着土地流转进度加快之后,家庭农场的规模也逐渐扩大,承担的责任也逐步增大,也将获得更多的支持;种养殖大户已经成为农业的中坚力量,他们主导农村经济,很多地方的种养殖大户已经成为当地农业的带头人,在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同时,引导农民生产方式的改变,支持他们,就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此外,农业加工企业、农业创业型公司是实现农产品从产品到商品转化的必要阶段,自然需要更多的帮扶,也将获得更多的扶持。

  国家正在扶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这样的经营方式要坚持几个原则: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坚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因地制宜,允许多种组织形式并存、多种经营方式并存。从面上来看,粮棉油大宗农产品生产,主要通过发展专业化服务,实现适度规模经营;蔬菜、园艺等高效种植业,主要通过专业合作、土地股份合作、土地租赁等形式实现适度规模经营;畜牧、水产等特色养殖业,主要通过发展规模养殖与推进加工流通合作,实现适度规模经营。这些,都将是国家扶持的方向。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财政部;贷款

5大经营主体将获国家支持 评:几大原则需要坚持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7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资金230亿元,继续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