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租民宿订单增近4倍 专家:农家乐可借鉴经验

2017-10-10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湖南卫视和东方卫同时上线了两档全新的综艺节目,一个叫《亲爱的客栈》,一个叫《青春旅社》,而这两档节目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对准了乡村民宿。一时间,住民宿,成了一件时髦的事情。

  说起乡村民宿,这两年可谓越来越火,今年“十一”期间,短租民宿类订单增长了近4倍多。民宿究竟有什么魅力,它和以前的农家乐有什么不一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最近几年,民宿异常火爆。随便哪一间小民宿,却能售卖五、六百元。与二、三线城市的洲际、喜来登等五星级酒店相比,房价一点都不便宜。至于那些流行的网红民宿,全年平均客房率一般不低于90%,至少需要提前二、三个月预订才有可能住得上。

  怎么样,大家是不是觉得开民宿特别挣钱?不过,这里面还有很多生意经需要了解。首先,开办民宿所需要的资金相比较农家乐要高出很多倍,从几百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不过,回本的速度也比农家乐要快得多。生意爆棚的,三到四年就能收回投资。

  虽然相比农家乐,民宿客房率高,投资回收快,但给出的服务也要比普通农家乐高出许多。比如最近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的两档民宿节目里,我们就有很深的感触。首先,民宿的装修、住宿条件要比农家乐更舒适、更豪华!像家电出现问题、床垫睡着不舒服、屋子里有虫子等等农家乐经常出现的问题,在民宿里是绝对不能发生的。另外,民宿还必须拥有私人订制的服务,比如一位刚来云南的顾客想在住进民宿之后马上吃上米线,那么店家不能任性地说没有,必须要想尽各种方法做出一碗米线才可以。再比如,民宿必须提供叫车、接送、导游等服务,这样才能让顾客满意。

  所以,总结为一句话就是,民宿必须有亲近自然的外表,但也必须有堪比星级酒店的服务。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如此,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去住五星级酒店呢?我想,这可能是因为酒店住多了,感觉差异性确实不大。而民宿是新生事物,而且类同性小,每个都有自己的个性和主题,不大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更重要的是,民宿比酒店多了一个诱人的要素,那就是民宿有主人,所以民宿比酒店更有人情味,更温馨。民宿主人的生活方式与人生阅历是民宿的一大卖点。

  表面上看,开民宿是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但实际上,这是一次精神上、文化上的寻根运动。现在,从乡村出来的70后、80后,他们想要回到家乡,回归自然。而开民宿是一个非常好的让他们回归故里的途径。现代的都市文明实在太匆忙,许多人依旧不太适应压抑紧张的生活。如果乡村的居住条件舒适干净,生活便利性高,教育设施不差,又能就业养家糊口,谁不愿意住到乡下去呢?

  所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千万不能把农村的景致、建筑、风俗文化破坏殆尽。这些别致、富有特点的农村,才是农民致富的秘密法宝!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民宿;服务;致富

短租民宿订单增近4倍 专家:农家乐可借鉴经验

说起乡村民宿,这两年可谓越来越火,今年“十一”期间,短租民宿类订单增长了近4倍多。民宿究竟有什么魅力,它和以前的农家乐有什么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