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职业经理人让农业运作模式加速转向现代化

2017-10-11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对于农民来说,自己的地自己种,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随着这几年土地流转的不断发展,人地分离的情况越来越多。那自己的地能不能由别人来种呢?其实也是有的,而且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一种特定的商业模式,这就是农业职业经理人。啥叫农业职业经理人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解析:

  张子雨:我们来用企业举个例子。在一个企业里,董事会是掌握资金和技术的人,同样也是政策的制定者。公司的经理,虽然权利很大,但是都必须在董事会制定的政策之下来具体执行。这个公司经理,就是职业经理人的一种,这些人用自己特定的知识技术,来为生产资料的提供者服务,获得自己的报酬。

  现在,在农业领域,职业经理人已经在多个地方出现了。而且还有很多地方专门开设了对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9月份,山东潍坊就开设了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班,在四川,这种农业运作的方式已经获得了成效。

  从运作方式来讲,这种机制给大家都提供了更自由的发展空间。现在很多人都会出去务工,一旦出门,家里的地就得撂荒,而有了这些职业经理人给咱们管事,闲置的资源就得到了充分的利用。而这些职业经理人自然都是储备了大量农业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士,即便是咱们自己不出门打工,也可以让这些专业人士来管理农田,就比如眼下的秋收,就可以利用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知识来提升效率。

  对于那些专业人士来说,职业经理人还是一门回报很高的职业。别看他们干的是农活,每年的年薪却很高。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出色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年薪可以高达上百万。不管到哪里,这都算得上是高薪。

  当然之所以能拿这么高的薪水,肯定意味着这些职业经理人给大家创造的利润要比这个数字高的多。要想成为合格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就得十八般武艺都精通,从前期选种,到后期的收获,甚至是销售,都得有充分的了解。

  表面上看,职业经理人给农民朋友提升了收入。而深层次来看,这个职业,也在改变农业运营的模式。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每天可能负责这好多家的地,这些土地连片成块,就能在不进行土地流转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实现规模化经营。同时,经理人的专业知识也能够快速提高农业运作的技术含量,通过这样的专家来带动,就能让一个地区的农业发展出现快速的进步。

  再进一步来说,通过这种农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农业的运作模式就可以逐渐地转向现代化的公司制,而这也给农业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条捷径。这么一说,大家就发现,一位农业职业经理人背后,是农业产业的积极转变。

  正所谓:

  缺少人手不用慌,职业经理来帮忙。专业精准增效益,产业运作新方向。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职业经理人

农业职业经理人让农业运作模式加速转向现代化

对于农民来说,自己的地自己种,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随着这几年土地流转的不断发展,人地分离的情况越来越多。那自己的地能不能由别人来种呢?其实也是有的,而且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一种特定的商业模式,这就是农业职业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