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言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防止违规用地

2017-10-12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节奏进一步加快。在新政策面前,农民朋友可以从中获得哪些利好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为您详细讲解。

  张子雨:要说2017年哪些行业最火爆,房地产说第二,估计没有几个行业敢说第一。上到国家部门,下到各地区政府,接连出台限购政策,给房地产降温。

  毋庸置疑的是,国家接连出招促进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的决心是坚定的,所以当“租售同权”概念浮出水面的时候,便迅速以杀手锏的身份受到大家的广泛讨论和思考。租售同权,可谓是改变了国人根深蒂固的买房观念,也有利抑制炒房,限制房价上涨,更有利于挖掘非商品房的价值,形成更大的市场。未来要真正的通过了立法,“租售同权”的效果真的是值得大家期待。

  日前,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宣布将13个城市纳入试点,这些试点城市全部为国内的核心城市,可见中央建立“租售并举”住房体系的决心之大。

  新的试点方案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不用经过国家征地环节,直接进入了市场,租赁住房、共享度假小院这类项目将获得快速审批通道。一举改变了传统审批流程中农村土地变更的流程,并且将带来一大批低成本土地入市,而由此会产生一大批低成本房屋,对抑制高房价、高租金将产生巨大的作用。与此同时,更是将向社会大规模转移土地红利,让共享模式渗入到农村,让城市家庭归园田居,更可以享受共享度假的怡然自乐,一举多得,真的值得称赞。

  根据政策指示,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或者共享度假小院。兼顾政府、农民集体、企业和个人利益,理清权利义务关系,平衡项目收益与征地成本关系。

  当然这些试点城市还要编制实施方案,今年11月底前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复。但在实施方案中,同样需要重视的是如何让违法违规用地,不至于过度房地产化,更要防止以租代售等行为,防止“小产权房”借机合法化等。

  不论未来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那些问题,改革的容忍度还是有必要的。

  未来可以试想,大城市郊区的农村户口价值大增,农民从此多一个角色,那就是租赁住房的股东。优化了土地资源配置,又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集体土地

专家建言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防止违规用地

近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节奏进一步加快。在新政策面前,农民朋友可以从中获得哪些利好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为您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