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记者浅析不法肥料厂商常用骗术

2017-10-13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天气转凉,农时已经从秋收逐渐进入到秋种阶段。农民朋友们也开始忙着储备化肥,迎接即将到来的化肥使用高峰期。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开始蠢蠢欲动,为谋取暴利给农户们挖的“陷阱”也是千奇百怪。如何识破化肥骗局?怎样规避上当风险?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季盈盈跟你说一说。

  季盈盈:化肥是农民种地的重要生产资料,化肥质量的好坏可以说是关系着咱庄稼一年的收成。临近秋种,不少农户已经开始着手收购化肥,然而,总有一些不法厂商为了谋取暴利,打擦边球进行虚假宣传,甚至用制假售假的方式坑害农户。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规避陷阱,还得先识破骗局。那么,不法厂商常用的骗术都有哪些呢?

  第一,化肥叶面喷施骗局。一些化肥经销商声称,化肥叶面喷施即可,不用底肥和追肥。这是明显的骗局,因为根本就无法单独通过叶面追肥,来满足作物的营养需求,叶面肥只能作为次要的追肥手段加以应用。目前,应用最多的是氮肥、钙肥、铁肥等。

  第二,生物肥骗局。生物化肥属于快速发展的新型肥料,当然也最受骗子的青睐,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比如,用有机肥冒充生物肥,用长毛的肥料冒充生物菌肥,甚至将生物肥菌的种类越标越多,而事实上生物肥添加菌类不宜超过3种。

  第三,水溶肥骗局。“国外进口”是目前最常见的宣传口号,其实大多数的所谓进口水溶肥都是国产货,打着进口的旗号高价出售是骗子的真实目的。

  第四,一次施肥不用追肥骗局。这种诈骗手段被广泛运用,主要是抓住了农民省工、省力、省钱的心理。最可恨的是,骗子会拿假冒伪劣的高氮肥,冒充高钾肥料。很多果农施用后产量、长势明显降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一袋小小的化肥就能引发如此多的陷阱,除了做到对骗术心知肚明,农民朋友又该怎样辨别化肥的真假呢?

  第一,查看包装。正规的化肥外包装都是有固定的规范要求的,需要按国家要求在化肥外包装上标注生产许可证号、肥料登记证号、执行标准号、有效成分、质量保质期等信息,并配有专门的检验报告,最重要的是检验报告需要和包装信息一致。

  第二,观察颗粒。要仔细观察化肥颗粒,正规化肥颗粒大小比较均匀,颗粒表面比较光滑,握在手里是有一种油湿感。

  第三,识别溶解。通过对化肥的溶解性进行识别,把化肥溶于水来观察他的溶解性,这主要适用于尿素。尿素从外观上很难辨别真假,真尿素是可以完全溶解的,不溶或者有沉淀的一般都是假的。

  第四,加热处理。可以把化肥加热或是焚烧,氮肥大都可以熔融,碳铵会直接气化而不熔融,钾肥不熔融但颗粒会跳动,磷肥既不熔融也不跳动。

  以上这些小窍门,可以辨别大多数假肥料。咱在购买化肥的时候,一定要警惕注意了,尽量认准大品牌、正规厂家、正经经销商。如果发现可疑人员立刻报警,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化肥;生物肥

漫谈|记者浅析不法肥料厂商常用骗术

随着天气转凉,农时已经从秋收逐渐进入到秋种阶段。农民朋友们也开始忙着储备化肥,迎接即将到来的化肥使用高峰期。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开始蠢蠢欲动,为谋取暴利给农户们挖的“陷阱”也是千奇百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