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开网店也能做电商 专家详解参与电商小妙招

2017-11-21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电商扶贫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今年双十一期间,农村淘宝总订单量接近2000万笔,成交额接近32亿元。可以看出,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您有没有想过,做电商并不意味着必须开网店。不开网店,还有哪些方式从电商中分一杯羹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延安认为:

  魏延安:当下越来越多人看好农村电商的前景,纷纷参与进来。很多人都开了网店或微店。但如果从零起步,想迅速打开局面越来越难,平台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品价格战越来越厉害。因此大家都困惑:到底该怎么搞电商?

  我的个人观点:电商是很全面的东西,只要参与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算搞电商。首先交易环节,有很多工种是需要人的,比如电商需要店铺装修、美妆摄影、数据分析、后台管理等。

  另外,电商配套产业也有大量机会。比如物流环节:快递每天需要很多打包和分拣人员。有些留守妇女自己没开店,做打包工,一个月也有几千块钱。另外,开车的、生产纸箱、打包袋的、彩印的,都是配套产业中的机会。

  另外电商还需要配套设施,所以出现了电商产业园区,园区里提供培训的,提供办公位的,搞咖啡沙龙的,做生活配套的。说通俗一点,在电商园区开个饭馆,也是参与电商的一种体现。

  电商产业源头方面能做的文章就更多了。电商是实体经济在线上的延伸,电商销售的东西都是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比如京东“跑步鸡”计划,京东自己不养鸡,最终还是把鸡苗交给农民养。这些养鸡的农民也算是参与到了电商里。

  现在电商扶贫鼓励合作,大型电商和地区电商、服务商互相需要。这里面有几十个生产供应链条,只要盯住其中一个,就能做得很好。创业就业、脱贫致富都不是大问题。要放宽视野,仔细观察,和自己的实际结合,找到就业创业方向。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孔明

不开网店也能做电商 专家详解参与电商小妙招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电商扶贫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今年双十一期间,农村淘宝总订单量接近2000万笔,成交额接近32亿元。可以看出,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