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创客成浙江乡村振兴“生力军” 未来可期

2017-11-28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浙江,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是投身现代农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他们有创意理念、创新精神、创业热情,且在农业技术、模式、营销、产品等方面有创新突破,并逐渐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介绍:

  魏永刚:农创客是浙江土地生长出来的新生事物。价值和特色不仅在于创新,更在于“农”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创客已经成为代表着潮流的新名词。在这个名词前面加上“农”字,意义不同寻常。

  农创客是一群有创意理念、创新热情和创业精神而且到农村创业的青年。最大的特点是有知识,接受过高等教育。这些青年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他们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在农村广阔的田野上演绎出生动的篇章。据了解,浙江的“农创客”已经超过1600多名,他们还成立了农创客联合会。

  十九大提出施乡村振兴战略。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农村建设缺资源、缺资金,最缺的还是人才。浙江出现的农创客正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他们怀着对农业和农村的热情,把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带到农村去,像一个个火种。他们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将有更大的作为。

  当然,到农村创业和在城里是有很大区别的。除了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差距,在创业软环境方面也还有很多不足。农创客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成立联合会,发挥大家的力量,这是现实选择。基层地方政府应该给他们更多支持和帮助。包括政策优惠、资金帮扶、科技培训甚至乡土教育等,更重要的是做好贴身政务服务。很多时候,具体周到的政务服务就是对这些创业者最好的支持。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农创客成浙江乡村振兴“生力军” 未来可期

在浙江,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是投身现代农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他们有创意理念、创新精神、创业热情,且在农业技术、模式、营销、产品等方面有创新突破,并逐渐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