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搭上文化快车 冬日里休闲农业一样火

2017-11-29 1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休闲农业现在热度很高,借助家门口的风光和乡村独特的文化风貌,可以在第三产业进行开拓创新。不过,随着冬天到来,有些农民朋友们就有点犯愁,因为田里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景色了,拿什么吸引游客呢?

  这大冬天里的游乐项目一般就是滑雪或者温泉,游山玩水确实不是季节,冬季里休闲农业的生意还能不能搞起来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带来肯定的答案:只要有创意、有思路,冬日里休闲农业一样火!

  张子雨:所谓休闲农业,重点在于休闲。而休闲和旅游是有本质区别的。所谓旅游,可以简单理解为到别的地方观赏一下风光,这种方式主要是看景,休闲则不一样。休闲本意就是要在一个地方过一段的悠闲生活,体会一下不同的生活方式,放松自己的心情。而休闲农业,就是来到乡村,重新融入田园生活。

  休闲农业,大家来乡村追求的是什么呢?大家估计都可以直观地想到青山绿水,柳绿桃红。但是真正吸引大家的是乡村的文化。在冬天发展休闲农业,也得从这方面来多想办法。

  到了冬天,田野里的各种景观自然是没有了,不过农闲季节,乡村里还有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各种集市、庙会,各种社戏、社火,还有各种冬日里的风俗,各地都有不少。很多传承了上百年的传统习俗,依然能够在乡村找得到。发掘这当中的潜力,在提升商业价值的同时,还可以帮助乡村文化的传承,可谓是一石二鸟。所以,开发冬季的休闲农业,首先可以打好文化牌。

  接下来,虽然冬天的田野里没有风景,但并不意味着农家就没有了乐趣。冬天里,在户外可以凿冰钓鱼,在家里也可以酿酒、磨豆腐、打年糕。这些事情对于很多游客来说都是非常珍贵和独特的体验。把这些乡村的副业的文化意味发掘出来,就可以成为冬季休闲农业的另外一大卖点。

  除此之外,一些具有特殊风貌的地方,还可以发挥自然环境的特点。比方说,有些地方有温泉,冬天就可以当成招揽游客的卖点。有些村子旁边还有湿地、雪山,像湿地观鸟,雪山滑雪这样的活动,也都可以加以开发。同样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名人,历史故事,所以红色文化、名人故居游览、都可以加以开发。

  农村其实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和环境资源。不管是农忙农闲,乡村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光。借助自身的特色,进行合理开发,就能在农闲时节找到休闲农业的独特增长点。

  正所谓:

  莫说冬日生意淡,乡村文化有看点。传统习俗深挖掘,独特风光人称赞。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搭上文化快车 冬日里休闲农业一样火

休闲农业现在热度很高,借助家门口的风光和乡村独特的文化风貌,可以在第三产业进行开拓创新。不过,随着冬天到来,有些农民朋友们就有点犯愁,因为田里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景色了,拿什么吸引游客呢? 这大冬天里的游乐项目一般就是滑雪或者温泉,游山玩水确实不是季节,冬季里休闲农业的生意还能不能搞起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