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文旅产业迎红利期 专家:要明确商业模式

2017-12-01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罗马总部举行的会议上,我国甘肃迭部农林牧复合系统、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中国南方稻作梯田和山东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获得原则通过,将成为全球农业文化遗产。至此,我国将有15个项目进入全球农业文化遗产,位居世界第一。

  这些农业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不仅是各地群众利用当地特定地理和气候条件,创造性的发展农业生产的产物,也形成了一处处独特的风景,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

  目前,农业旅游也正在经历转型升级,乡村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味道,乡村文化旅游正在蓬勃兴起。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这几天我经常在新闻上看到一个词,叫乡村文化旅游。在网上搜索一下就可以发现,和乡村文化旅游相关的新闻超过了24篇。包括云南、安徽、山西、福建等省在内,很多地方都在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

  文化旅游,为啥一下就热了起来呢?其实这种火热背后,有一系列的必然因素。

  今年年初的一号文件就指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在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已经发布了专门的指导意见,推进农业领域的PPP项目,农业+文化旅游,自然也是推进的一项重点,而今年的5月份,财政部还专门下发了通知,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政策上的推进力度加大,是文化旅游火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咱们乡村文化旅游的实力如何呢?对于这一点,大家都有直观的感受,各地都有不少独特的文化景点,人文内涵。那做成产品,又该如何来规划呢?其实,现在已经有人给咱们出了不少的好点子。

  说到乡村,自然少不了农耕文化。的确,农耕文化是咱们数千年文化传统的一种重要体现,农耕文化追求的是纯朴天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传统的农具和生产方式,对于游客来说都是非常新鲜的,比方说扶犁耕作、推磨碾米、踩水车灌农田,都是独特的生活体验,也可以成为一大卖点。

  乡村的副业同样透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在这当中,乡土工艺品是一大看点。咱们大概想一想就能找到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木雕,剪纸、泥塑、刺绣、蜡染等等,让游客充分地体会这些传统手工艺的优美,甚至亲身参与到手工制作当中,就能进一步加强乡村文旅的特色。

  当然,乡村文化旅游离不开好吃好玩的旅行体验。各地的美酒美食,自然也是咱们需要重点开发的产业金矿。湖南的臭豆腐、绍兴的霉干菜、内蒙古的涮羊肉、南方的早茶,都是现成的文化资源。同样的,各种特色的服饰、各种具有当地乡土特色的房屋建筑,以及一年四季不同的庆典、庙会、节日风俗,也都可以充分地进行开发。总之,就是要把衣食住行这些和旅游相关联的环节进行综合考虑,和当地的文化风俗传统结合起来,发掘当中的商机。

  当然,咱们发掘乡村文化旅游的资源,也需要和现代化的技术相结合。田园风光,乡村文化固然吸引人,有了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才能让客人来了更加舒心惬意,这也需要咱们发挥想象力,把各种要素融会贯通,才能找出最适合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农业文旅产业迎红利期 专家:要明确商业模式

农业旅游也正在经历转型升级,乡村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味道,乡村文化旅游正在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