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分析新时代新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新思维

2018-01-11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民的新时代,也是我们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学农做农的新农人明确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道路。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分析新时代的新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新思维:

  朱启臻:进入新时代以后,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国家的优先发展的战略选择。乡村振兴的发展,首先需要有新型的农民。新型农民的标志有很多,懂科技、有文化、会管理等等。但是更重要的,是有新的思维。

  新的思维表现在很多方面,首先发展生产,我们应该有现代农业的理念;发展乡村,我们应该有建设美丽乡村的基本思考和知识;还有中央提出的乡村治理,我们应该有参与乡村事务的基本观念。这些都对农村的发展、对农民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

  具体来说,新型的农民,首先要有市场思维。过去传统农民不需要市场,只要自给自足即可;而未来的农民,作为新型农民,有比较大的经营规模,要广泛采用新的科技,产品需要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样才能做到生产的健康发展。所以新型农民的市场思维显得特别重要。

  满足市场的需求,还需要有农产品品牌的思维:怎样打造品牌?需要赋予农业产品文化的含义。要懂得农业文化、乡村文化以及消费文化等等。所以未来农民是一个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职业。

  新型农民还需要一种思维,整体的思维。过去可能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没有把农业农村农民以及各种各样的农村事务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这就使我们在解决三农问题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使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这次中央提出“乡村振兴”,要生产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它们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作为新型农民,必须有整体思维:既要知道农业的特点,也要知道清楚乡村发展的基本规律,懂得乡村的管理、知道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所以新型农民这种整体思维、系统思维显得特别的重要。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分析新时代新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新思维

农民的新时代,也是我们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学农做农的新农人明确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