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怀旧食品走红 老味道如何抓住新机遇?

2018-02-09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的年货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怀旧的食品。这些食品不仅让我们重拾过去的记忆,还让这个年增添了不一样的味道。怀旧的食品怎么就出现了?在新时代里,老国货如何抓住发展的机遇?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在每个人的记忆里,都会有几种特别勾起回忆的食品。比方说,我记得小时候就吃过一种用玉米面加工出来的膨化食品,感觉特别香甜可口。这些食品制作起来其实都不难,我吃过的这种膨化食品,在拖拉机头上加一个模具,然后往机器里加玉米面糊和糖就可以当场制作出来。这些小时候的味道,由于各种原因,都从市场上消失了。不过最近这几年,咱们又发现,小时候的食品又回来了。

  这股风潮,首先是一些品牌食品带领起来的,比方说大白兔奶糖、汾煌雪梅、跳跳糖、麦丽素。在这当中,甚至有一些产品是停产了十几年之后,再次回到了市场。而在这些品牌的带领下,我也在一些地方看到了不少现场制作的小吃,重新在市面上出现。

  有朋友心思活络,看到这里就会琢磨,这是不是好生意呢?

  这当然是一门非常好的生意。别的不说,就凭着咱们记忆中的那些味道,咱们做起这些小吃的生意,连广告都不用打了。只要能做出原来的味道,那客人绝对会踏破门槛。而且,有很多在乡村流行过的小吃,制作工艺其实都不复杂,成本也不高。如果有想法的话,实践起来很方便。

  为啥这种怀旧食品一下就火了呢?顾名思义,大家开始怀旧了。像70后80后,现在都成了社会发展中坚力量,这些人的怀旧情结是有目共睹的。所以,童年的品牌,具有天然的巨大影响力。

  另一方面,现在各种的小吃花样众多,只要想得出,就能找得到。花样繁多,也难免让人挑花眼,新出现的食品,也不太容易做出特别明显的特色。所以具有特殊情感地位的怀旧食品,就一下子突显出来了。

  怀旧食品,可以做成一门大买卖,不过,得有几个先决条件:

  首先,味道要正宗。大家买这些食品,就是为了寻找记忆中的味道。要想恢复当初的味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有难度。近些年来,咱们的农产品品种更新换代不断进行,在细节上,很多食材和当年的味道已经不一样。所以,要做这门生意,得做好心理准备,要找到最正宗的食材,做到“形神兼备”,这才能把当年的老客户做成长久的回头客。

  接下来,技术要过硬。当年的一些小吃,现在看起来,生产工艺很粗糙,比如当年常见的现做的爆米花,还有我小时候吃过的膨化食品,其实都不是很卫生。咱们要恢复这些食品,在食品卫生、操作标准上一定要有质的飞跃。否则,如果用当初的土办法来生产制作,味道如何暂且再说,能不能符合食品生产的标准都可能存在问题。

  当然了,怀旧食品固然好,但是咱们得堂堂正正地做生意,像仿冒他人商标的事情,也是绝对不能干的。

  小小零食,当中却有大生意。顺着童年的味道,咱们能够找到新市场、新机会,有志于此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机会。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怀旧食品走红 老味道如何抓住新机遇?

最近的年货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怀旧的食品。这些食品不仅让我们重拾过去的记忆,还让这个年增添了不一样的味道。怀旧的食品怎么就出现了?在新时代里,老国货有发展的机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