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品质是网红热卖品的生命力所在

2018-02-26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在电视上热播,又一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知道,每一季的《舌尖》都会把一大批农产品带火带热!这次也不例外,在《舌尖3》第一集里,山东章丘的纯手工铁锅得到了大家的青睐,当晚网上订单就达到十几万。有店家扛不住强大的购买力,已经贴出了求饶告示,请买家们申请退款,撤回订单。因为,正宗的“章丘铁锅”要经过匠人3万6千多次的捶打,不是短时间能够批量生产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商机,如果是您,会怎么做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根据章丘铁锅传承人冯全永的说法,最早这章丘铁锅是三四个月卖出去一口,这几年生意好一些,全年也就卖一万多口。而到了《舌尖3》播出的当晚,将近三千口铁锅一下就卖完了。

  产品卖得好,一来说明质量好,二来也是宣传得好。不过章丘铁锅的官方网店却紧急下架了这款产品,并且还发布通知说,现在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匠人师傅的生产能力,请大家理性消费,不要让过火的市场造成行业不健康成长。

  章丘铁锅卖得好,值得大家学习,而网店通知当中的这份冷静,更值得大家学习。

  互联网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借助互联网,很多看似平常的商品都成了网红,比方说喜茶、黄太吉煎饼、西少爷肉夹馍等等。而在乡村,网红商品同样不少。各种地方特产都有机会在网上一炮而红。

  但是,究竟能够红多久,其实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其实,网红这个词,这几年慢慢带上了一些贬义,说到网红,大家就会想到炒概念,博眼球,商品到底如何,反而没多少人关心。而这种模式虽然能够带来一时的热卖,却不能带来持续的销售。所以网红商品过不久就又会销声匿迹。

  对于乡村来说,网红商品的思维是可以借鉴的。比方说,有媒体就报道,这章丘铁锅这次能火起来,其实还是有一系列的策划推广过程。而好多地方的优质农产品之所以卖不动,其实就是差在这个环节上。一旦能够把这当中的精髓学到,很多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其实可以找到新的解决办法。

  而同样是这个章丘铁锅的案例,除了研究怎么推产品之外,更得学习他们的理性态度。

  通常来讲,商品的短期销售势头良好,有助于长期稳健增长。但是,如果不能把短期的关注转化成长期的口碑,网红的热度,就会反过来成为长期发展的障碍。就拿章丘铁锅来讲,眼下的需求已经超出生产能力,追求销量必然意味着降低品质。网店能理性地下架商品,提示消费者理性消费,这种果断的做法值得咱们仔细琢磨。

  那么,怎么把热卖品变成长销货呢?我觉得,核心就是一个,关注品质。借助现代化的传播的销售方式,出名的机会其实不少,如果自己没有思路,还可以聘请高人帮咱们来做。而说到头,产品的品质才是一切的根基。

  我相信,章丘铁锅的爆红和理性的下架,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更会给其他农产品带来借鉴。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地方特产,通过各种方式,走进大伙的关注视野当中。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品质是网红热卖品的生命力所在

最近,《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在电视上热播,又一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知道,每一季的《舌尖》都会把一大批农产品带火带热!这次也不例外,在《舌尖3》第一集里,山东章丘的纯手工铁锅得到了大家的青睐,当晚网上订单就达到十几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