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报显示:乳制品产业链上下游业绩分化严重

2018-04-05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乳制品企业的发展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我们知道,现在国内著名的乳制品企业主要有蒙牛、伊力、光明、天润等,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乳制品行业的上游,还有很多大型的牧业企业,比如西部牧业、现代牧业和中国圣牧等,这些企业为下游乳制品企业提供优质的奶源,是保障乳制品质量和安全的根本。

  虽然乳制品产业的上下游都很重要,但是,大型乳制品企业和大型牧业企业的业绩却大相径庭。近日,多家乳制品企业向社会公布自己的年报,年报显示,乳制品产业链上下游的严重分化在年报业绩中体现明显。光明乳业、天润乳业在年报中均显示出稳健增长的态势,但上游的三大牧业公司却出现大幅亏损。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辉: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牛奶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饮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最近,多家乳企年报纷纷亮相。从公布的结果来看,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其中,乳制品产业链下游纷纷亮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光明乳业、天润乳业、科迪乳业等经营业绩是稳步增长;但上游的牧业公司却是愁眉不展,哀鸿遍野,甚至出现大幅亏损的现象,业绩两极分化的现象可以说是比较严重。

  我们先从乳制品产业链下游来看,光明乳业、天润乳业、燕塘乳业、科迪乳业的表现尤为抢眼。科迪乳业、燕塘乳业2家企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3.92%、12.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3.61%、13.29%。

  其实在我个人看来,科迪乳业、燕塘乳业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业绩,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在积极创新,不断走差异化的路线。据我个人了解,科迪乳业主打的“小白奶”在威海乃至整个山东都十分畅销,尤其是受到在校大学生的欢迎;而占据华南市场的燕塘乳业,则主打低温巴氏奶。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差异化经营将成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推手。当然,实现业绩增长也受益于2017年3月份以来我国乳品消费开始回暖,还有就是这些乳企的酸奶、低温巴氏奶等重点产品的业务推广效果也都非常不错。

  我们再来看看疲惫不堪的乳制品产业链的上游。从披露的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比起下游企业业绩的飘红,多家上游牧业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超半数利润水平出现下滑,其中,贝因美、现代牧业更是连续两年出现巨亏,这2家企业巨亏超9亿。我想,出现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市场竞争加剧、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产能过剩、原料奶售价的下降等等,当然,也存在国外乳企低价竞争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在乳制品方面和欧洲、新西兰、澳洲等国家不断加强合作,包括伊利等乳品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牧场,将奶源进口到中国,对国内上游牧业的依赖越来越小。

  “杀牛倒奶”的新闻履见报端,也凸显了奶业困局。其实,在一些地方,比如黑龙江、河北等地还制订了最低收购保护价,但执行力度不够。大型企业联合起来压制奶价和收奶量,必然会波及到大型牧场。所以,在这方面,还是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

  而乳制品产业链下游,我觉得还是大有“钱”途,首先自身要加强科技创新,渠道创新,管理优化;另一方面,国家对于乳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使得公司缴纳的所得税减少,利润肯定会相应提高。

  同时,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国的奶源价格还不具备竞争优势,如果没有很好的办法来加以解决,两极分化的现象或将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年报显示:乳制品产业链上下游业绩分化严重

虽然乳制品产业的上下游都很重要,但是,大型乳制品企业和大型牧业企业的业绩却大相径庭。近日,多家乳制品企业向社会公布自己的年报,有人发现,乳制品产业链上下游的严重分化在年报业绩中体现明显。光明乳业、天润乳业在年报中均显示出稳健增长的态势,但上游的三大牧业公司却出现大幅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