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质量和绿色成春耕总基调 新气象带来新活力

2018-04-10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全国各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大江南北,一片忙碌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按照这一要求,当前全国春耕生产中,质量和绿色成为总基调。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清明前后,点瓜种豆。眼下,全国各地春耕生产由南向北正在紧锣密鼓地依次展开。春耕做得好,给之后的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从目前来看,今年的春耕进度良好。农业农村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农作物播种2.2亿亩,完成意向的17%,进度比去年更快。

  同时咱们也看到,今年开春以后的天气总体也不错,特别是清明前后,冬麦区出现大范围降雨,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天公作美,众人齐心,今年的春耕,足以让人欣喜。

  欣喜的同时,咱们也得看到,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是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关键之年。所以,今年的春耕显然会有新气象。

  这新气象是啥呢?

  首先,就是优化。媒体这两天观察到,今年春播中,各地强化科技支撑,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力度,调度发挥好农机主力军的作用。我们都明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过程中,农业机械、自动化设备、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生产生活中,很多原本耗时费力的重体力劳动,都可以用机械设备来进行,而且使用成本不断降低。同样,原本有很多田间管理的任务需要大家长期驻守,而用上新技术,就能省时省心效果好。这些先进技术,也从试验田、实验室当中,慢慢成了大家见怪不怪的寻常事物。

  除技术层面的优化,机制层面的优化也非常重要。通过有效地把大家的力量组织起来,适度规模化经营,突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作用,很多不好办、没法办的事情,现在也都有了新办法,新成效。

  不管是生产组织结构的优化,还是劳动工具的优化,最终都将提高农业的生产力水平。

  而另一个新气象就是绿色。这几年,农业扶持政策的具体方式多次引发讨论,从传统的黄箱补贴转向更加强调绿色环保的绿箱补贴,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在政策的引导下,绿色环保也成为今年春耕的主基调。

  今年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农业质量年”,农业农村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制修订农兽药残留标准和行业标准1300项,选择100个果菜茶生产大县大市,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150个县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选择200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40个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而在这一系列数字背后,其实都是对绿色环保农业发展提出更加全面细致的引导方案。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播下的种子,都会成为秋天的累累果实,而在今年春耕当中大家看到的这些新气象,也会给农业下一步发展,带来新契机、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质量和绿色成春耕总基调 新气象带来新活力

当前,全国各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大江南北,一片忙碌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按照这一要求,当前全国春耕生产中,质量和绿色成为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