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提升农业竞争力

2018-04-13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在这次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还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业领域将继续改革开放,与此同时,我国农业也将坚定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断地开放交流中,提升农业的品质与竞争力。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各个领域的国内外贸易往来都在不断走向深入,农业也是如此。从目前来看,我们很容易在国内市场上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农产品,这意味着,中国为全球农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而远道而来的农产品,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满足了大家日益多元化的需求。

  但是反过来说,大量进口外国农产品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困扰,价格倒挂的情况已经影响到我们国家一些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而农产品质量也是大家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指导。我们知道,从产量上讲,我们国家的农业生产水平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在新品种开发、个性化定制等方面,我们的农产品确实和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所以,从创新入手是解决眼下问题的一个突破口,只要创新做得好,就能在市场中取得明显的优势。

  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对于农产品来说,寻找更多走出国门的机会,就可能找到新的产业蓝海。从目前而言,咱们有不少农产品类的质量都不错,在国外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这也给咱们农产品寻找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性的条件;同时,农业生产现在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迈进,这也给咱们的农产品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农产品的出口,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当然,进口和出口是相辅相成的。主席强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而进口对于增强农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有直接的作用。大家可以直观地体会到,在农机、肥料、自动化生产等方面,我们能从其他国家学习到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而通过进口,就能把这些先进生产力引进到国内,带动咱们自己的发展。等到咱们逐步追赶,甚至是超越农业的先进生产力水平,就可以进一步地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而竞争力的提升也必然促进国内农产品的进一步开放,国际国内市场更深层次的融合。

  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含义丰富。我相信,如果咱们能够结合自己的生产实际领会其中的思路,就能在下一步的农业发展当中找到更新更好的思路。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时评|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提升农业竞争力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在这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还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农业领域将继续改革开放,与此同时,我国农业也将坚定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断地开放交流中,提升农业的品质与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