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制定化肥减量计划 新思路助农业转型升级

2018-04-20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早在2015年,农业农村部便提出,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去年,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又提出“大力推行农产品生产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化”,可见,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业产品品质,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这几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国各地也纷纷制定了化肥使用减量计划。

  眼下正是春耕时间,化肥再次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减少化肥的施用量,不只是农民的事,也不只是肥料的事,这里面有着很多的考量因素。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现在,田里的农活正忙,而在这个时候,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化肥行情如何?在这几天,农业农村部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其中就说到,去年秋天以来,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化肥的价格确实出现了上涨。不过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主要的化肥价格基本持平,接下来只会有小幅的季节性波动。

  一方面,大家种粮都需要化肥,但是另一方面,咱们也都知道,长期施用化肥,的确会影响土地的肥力,造成土壤板结等副作用,所以化肥使用一定要适量。

  实际上,早在2015年,国家农业管理部门就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在十三五纲要提出了“大力推行农产品生产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化”,可见,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业产品品质,不仅是咱们农民的事情,同样也是整个社会的关注热点。

  那么,不用农药,会不会影响种植的效率呢?对于这个问题,咱们需要有多维度的观察方式。

  从单纯的粮食生产来说,少用,甚至不用化肥,短期内必然对产量造成不好的影响。而从生产方式来看,化肥其实在各个国家的农业生产当中还是扮演者积极地作用。所以,必要的时候,化肥可以用,但一定要综合评估,确保短期和中长期效益的平衡。

  其实种粮这件事情是要算综合效益的。单纯从粮食作物的角度来讲,少用化肥或许不太经济,但是如果把多种生产方式结合起来,这个问题就有了不同的观察视角。

  比方说,现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稻鸭共生”“鱼菜共生”这些新的生产方式。动物产生的粪便当做种植过程中使用的有机肥,直接还田,而这种绿色天然的生产方式不但可以涵养土壤肥力,同样还能形成更加富有特色的乡村农业景观,这样一来,这种不用化肥的生产方式,就能继续在休闲农业,景观农业的产业环节上进行扩展。

  经过这样的梳理,咱们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单纯从粮食蔬菜种植的环节来看,这样的做法可能比使用化肥来进行种植的收益低,但是由于生产流程改变,生产环节重新进行组合,新的产业、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农产品,都可以给这种种植方式带来额外的附加值。

  而现在“稻鸭共生”“鱼菜共生”在很多地方落地,也证明了这种模式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潜力。

  推而广之,咱们也可以说,农业生产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从单纯一个环节当中的收益,并不能代表农业的整体效益,而如果咱们有了这种系统性的思维,不局限在一时一地,一个环节上的小账,而是能跳出来从总体上看,算一算大账,咱们不仅能在化肥使用的问题上找到新的突破口,还能在农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上,找到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各地制定化肥减量计划 新思路助农业转型升级

早在2015年,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便提出,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去年,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又提出“大力推行农产品生产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化”,可见,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业产品品质,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这几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国各地也纷纷制定了化肥使用减量计划。眼下正是春耕时间,化肥再次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减少化肥的施用量,不只是农民的事,也不只是肥料的事,这里面有着很多的考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