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返乡创业浪潮下 农业项目的失败有何借鉴意义?

2018-05-14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近几年国家政策的扶持,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农村创业,希望自己能够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建立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但是从效果来看,有业内人士发现,创业者虽然很多,但是成功案例却很少。在100个生态农场的创业项目当中,真正额能够成功的,还不到10个。

  成功和失败的背后,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因素呢?有没有一些必然因素值得借鉴呢?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了大家的创业热情,这几年,有不少农民朋友都选择回乡创业。而这些回乡创业的朋友,很多都选择了重新回到田间地头,种粮种菜,办生态农场。翻看一下这两年的新闻大家就能发现,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到海外留学归来的硕士,都加入了反乡创业的大军。

  但是从效果来看,有媒体人士就发现,创业者虽然很多,成功案例却很少。在100个生态农场的创业项目当中,真正能够成功的,还不到10个。

  那么,成功和失败的背后,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因素呢?这些结果的出现,是偶然还是必然呢?其实,这当中,必然因素还是不少的。

  在媒体的调查中可以看到,成功的这些创业者,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首先就是对农活的热爱。现在有很多创业项目,很多产品都把情怀当做一种宣传的亮点。固然,情怀这词背后凝结了很多深沉的感情,拿生态农场这件事来说,不管对谁来说,山青水绿的田园风光都令人喜爱。但是,农活是辛苦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动,看上去周而复始毫无新意,对于创业者来说,只有真正热爱土地,喜爱农活的人,才能把这个事业干下去,这一点,来不得半点马虎。

  接下来就是视角。眼下很多创业的故事都告诉人们,创业成功,就能一夜暴富,财富自由,瞬间成为人生赢家。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创业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对于办农场这样利润率不高的生意来说,更是如此。所以,生态农场的生意没办法让创业者实现一夜暴富的美梦。但是这项事业却能给我们带来一份金钱买不来的财富,那就是青山绿水,就是脚踩着土地的那种踏实的感觉。

  在具体操作层面,创业者也必须要对政策的准确把握。媒体在调查当中发现,很多创业者都希望能够拿到国家补贴,帮助自己发展。但令人尴尬的是,一些生态农场由于规模没有达到补贴的要求,所以无法享受相关的政策,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创业者对于政策并没有完全吃透。另一方面,对于种植品种,发展方向,创业者也需要有完整的规划,畅销品种虽然市场广阔,但是竞争者同样也很多。很多关系到经济效益的事情,一定要提前规划,准确把握,一旦要中途转向,就得大费周章,甚至可能让创业项目面临失败的危险。

  咱们必须要看到,农业领域,确实有大把的创业机会。但是,庄稼长得好,需要温光水肥的充分配合,在农业领域创业,也得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我相信,真正想在农业领域有所作为的创业者大有人在,如果咱们准备充分,通过不懈努力,一定能够做出一番事业。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返乡创业浪潮下 农业项目的失败有何借鉴意义?

随着近几年国家政策的扶持,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农村创业,希望自己能够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建立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但是从效果来看,有业内人士发现,创业者虽然很多,但是成功案例却很少。在100个生态农场的创业项目当中,真正额能够成功的,还不到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