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勤丰村18道工序制米 向深加工要利润

2018-05-15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说螺蛳壳里能做道场,意思就是在很小的空间里,做出非常了不起的事件出来。这不,在常熟一家村办企业,就在这一粒米上做起了文章。通过计重、去石、碾米、分级、抛光、色选……从颗粒归仓到入袋封装,一粒稻谷加工成大米要经过18道工序。

  在外人看来,碾米可能是只需脱去谷壳那么简单,常熟这家村办企业为何要做得这么繁琐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

  孙立武:我国农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此时,农业经营主题也正以新思维来进行农业布局。最核心的当然是如何整合资源,降本降风险,提高收益。通过产业化布局来拓展产业链,融合更多力量,这样的成功案例还真有不少。

  常熟市勤丰村就是代表之一,最出名的是他们在一粒米上做足了文章,主要是在稻谷加工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他们注册的“勤川牌”大米,从计重、去石、碾米、分级、抛光、色选……要经过18道工序。通过深加工,既能分选出糙米、碎米,最主要的是提高了粳米的品质,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选出的糙米是胚芽米,有一定降血糖的功效,碎米也可做营养粥米。当地的糙米能卖到10元一斤,碎米也能卖到6.2元一斤。最主要的是粳米能卖到5.8元一斤,让所有产品都实现了变现收益。其实他们背后的理念就是只有深加工才能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可能有朋友会问了,普通的稻谷是不是也可以实现这样?这需要更多的地方去探索,但目前我们能肯定的是勤丰村从选种到管理均实现了差异化和标准化,这也是保证稻谷品质的关键所在。他们选种避开大路货,用的南粳46号,并且用同一标准的有机肥和生物农药。不仅从源头选好种,更控整好了整个种植流程。

  为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当地采用了自有和合作两种模式。加入合作种植的大户,土地承包费用也由勤川公司来出,每亩还给予1064元的种植管理费,刨除600元左右种植成本,每亩会有400元左右的纯收入的保证。种植户的义务是每亩要交1000斤稻子给公司,剩余部分由公司在高于国家粮食收购指导价基础上回购。

  这种合作种植模式,降低了单个农户经营风险,也让卖粮不再成为难题,同时还会扩大勤川的种植规模。未来他们还要连接更多的农户合作种植,在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后,会让农户参股入股,提高种粮积极性。

  在有效保证了产品品质之后,勤丰村当地还为定制客户制作预付卡,6年来,勤川牌大米已经有些名头,成为当地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采购时的抢手货。在超市卖场,勤川牌大米也很走俏。

  勤丰的模式可谓是农业产业化布局的成功案例之一,从土地到良种,从管理到品质,从产品到消费者餐桌,全产业链条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也将给其他地区带来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国内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仍然处在上升期的背景下,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旗下,越来越多的农村集体组织或农业经营主开始进行农产品产业化布局和深加工投入,随着资源整合在农业中愈加普及和成熟,农业必将迎来更令人期待的黄金发展期。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勤丰村18道工序制米 向深加工要利润

人说螺蛳壳里能做道场,意思就是在很小的空间里,做出非常了不起的事件出来。这不,在常熟一家村办企业,就在这一粒米上做起了文章。通过计重、去石、碾米、分级、抛光、色选……从颗粒归仓到入袋封装,一粒稻谷加工成大米要经过18道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