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粮食银行受青睐 五大模式解决卖粮难

2018-06-06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正是麦收大忙时节,各地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全力抢收,力保颗粒归仓。那么,收好的粮食放哪儿?卖给谁?收益如何?是农民朋友最为关心的问题。

  以前,要么是随行就市把粮食卖掉,要么是自己存起来,等时机合适再买。如今,新打的粮食又多了一个去处:粮食银行。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有啥好处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近年来,在全国很多地区出现了一种特殊的粮食流通形式:“粮食银行”。何为“粮食银行”?有人下了这么个定义:农业企业在提供粮食仓储和收购等传统经营业务的基础上,依托企业信用,以农民存粮为载体,向农民提供“延期点价”收购、短期融资和存粮价格保险等一系列保值、增值服务的统称。“农户走进粮食银行,就如同走进了商业银行的储蓄所,只不过存取的内容发生了改变——从现金变成了粮食。“储户”可凭借“存折”随时提取、购粮、折现。

  “粮食银行”也的确让农户尝到了甜头。农户张大哥说,去年他将收割的小麦存到“粮食银行”,不仅售粮价格比市场上每公斤高出4分钱,而且每月还可以拿到利息,粮食兑换农资还可以享受比市场价低15%的优惠政策,要是到年底一并取现,每公斤小麦合到2.52元,比刚收获时出售价格高出一截,他家4亩地每年可以增收1000元左右。

  那么,倍受青睐的“粮食银行”,有啥特点呢?我觉得一是存取自由。“粮食银行”存取时间通常为一年,其间粮权不变,可以随时提取存粮或兑现。二是保值增值。农民存粮后可以直接提取现金,也可以根据市场价格变化随时进行结算。如果市场价格上涨,就按上涨价格结算,粮价下跌时可按照存入量兑换等值的粮油产品。三是与便民连锁店联网,兑换方便。农民凭“存折”可到粮食系统开设的“粮油超市”兑换不同品种的粮油或其他商品。是不是非常的方便。还真是:粮食存银行,卖粮不用慌。

  据了解,目前“粮食银行”有五大运作模式:以物换物的“广饶模式”、银企合作的“龙江模式”、三业融合的“太仓模式”、政府背书的“凤台模式”,以及中粮的“粮食银行+”模式。单单是中粮“粮食银行+”模式,2017年就涉地面积598万亩,惠及约41万户农民,带动农民增收5949万元。其实,不管是广饶模式、黑龙江垦区模式、还是太仓模式、凤台模式等模式的推陈出新,不仅丰富了粮食银行的业务内涵,也给予了粮食银行更多的发展可能。“粮食银行”的出现,对于减少粮食资源损失,提高农民粮食消费质量,改善农民生活,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办“粮食银行”,不仅切实提高了农民的收益,还实现了政府多年倡导的“粮食不落地”精神,更推进了农村土地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的实践参考。当然,“粮食银行”属于新生事物,还需逐步加强管理和完善,我们应多一分支持。在运营过程中相关部门不能缺位,必须制定合理可行的办法来防范风险。我们也期待着“粮食银行”能遍地开花,造福广大农民。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粮食银行受青睐 五大模式解决卖粮难

以前,要么是随行就市把粮食卖掉,要么是自己存起来,等时机合适再买。如今,新打的粮食又多了一个去处:粮食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