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村创业求新求变 换个角度思考就是新项目

2018-07-11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不少地方把“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您看,这个“新”字,就代表着领先,代表着引领。

  这些年围绕“三农”的创业创新已经有了很多先例,市场空白越来越稀缺,这个时候,创新就显得更为重要。现在有人开始琢磨农民的业余生活了,还有的打起了农产品废料的主意。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解析:

  徐春晖:现在回农村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这也说明目前农村的形势很好,尤其是创业环境好。但是,想在农村有所作为,必须要有和别人不一般的经营思路。因为创新是创业的灵魂,农村创业也更应当创新。也就是说,返乡创业,项目上要有创新,要多元化发展。

  我的朋友小姜,前几年回乡创业,开起了一家集体采摘园。其实,现在各地的采摘园很多,同质化严重,简单地采摘已经难以吸引作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但集体采摘园就不一样了,可经营的项目有很多,从樱桃采摘开始,到草莓采摘、桑葚采摘、蓝莓采摘、无花果采摘、葡萄采摘一直到有机蔬菜采摘等等,各种各样可采摘的农产品基本覆盖了全年。再加上自助烧烤、定期组织创新性的活动、享有免费体验新项目活动等等福利,能吸引一批爱好者持续参与。所以,不管是发展旅游还是发展企业,创新始终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就算种植养殖,也尽可能做到“人无我有”,而非“人有我优”,尽量避免同质化的竞争。

  农村是个财富大天地,目前仍有很多项目是空白,只要善于调研就一定能发现新的市场商机。眼下,“乡村活动组织”就被不少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所看好,也完全可以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创业机会。一是依托当地资源进行农事体验活动设计,开展运动休闲活动创意,在带领大家玩的同时还能体验活动的乐趣,增进大家的感情;二是通过一些活动在网上进行直播,展示当地一些人文特色以及各种当地有特色的农产品。通过销售产品,带动当地的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走出一条不寻常的致富之路。

  其实,当下农村创业的新门道还有很多,比如农产品电商创业、生态养殖、农作物剩余特色饲养业、经营特色养殖及家庭农场旅游业、设计和制作地方特色的手工制作品等等。而关于农作物剩余特色饲养业,就是根据当地现状,发展有特色的养殖项目,并将当地剩余的农作物变废为宝。我想,这样既减少了成本,又能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也会带来很不错的经济效益。

  农村是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空间广,潜力大,前景广阔。前段时间看了一组新闻,说在江苏南通,村民们学着去互联网这个大市场中发掘机遇,有一个村开网店的就有300余家;在贵州遵义,年过半百的农民返乡创办藤编厂,解决了250多人的就业问题;而在广西柳州,在外务工20多年的村民返乡开办山果合作社,让一个百年老村从空心化变得更加生机盎然……

  当然,农村创业,也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扶持。此外,农村创业一定要结合一些实际情况,找到一些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只要坚持和创新,广阔农村创业的天地一定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编辑: 孔明

漫谈|农村创业求新求变 换个角度思考就是新项目

近年来,不少地方把“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您看,这个“新”字,就代表着领先,代表着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