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特色水果种植一定稳赚不赔吗?

2018-07-15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对消费者来说,多数时候,都是“物以稀为贵”。正是出于这样的消费心理,才有了如今的特色水果行业。比如:黄金富士、布福娜等都是特色水果。

  不过,当越来越多的特色水果种植项目、特色水果苗木让果农看得眼花缭乱的时候,很多果农都有了一个疑问——特色水果种植项目,一定稳赚不赔吗?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种植特色水果的生财之道。

  张子雨:特色农产品生产现在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像藏香猪、玫瑰油、低筋小麦这些农产品,都在市场上慢慢开辟出了独特的空间,一旦找到合适的点,就能产生可观的长期效益。所以,也有不少农民朋友现在投身其中。对于这些新业态应该怎么看待?特色农产品,尤其是特色水果,就一定稳赚不赔吗?

  先来看两个例子。黄金富士,前一段时间在网上炒得很火。又有人叫它黄金奶油富士。这种黄金奶油富士从品种上来说,就是红富士。只不过是比普通的红富士晚摘袋、没有上色而已。仅仅是外观的改变,就让黄金奶油富士的市场价更高,在电商平台上,现在黄金富士在有的网店里都是论个卖,一个就能卖到5块钱以上。

  还有一种最近挺火的特色水果叫做布福娜,也被称为黑老虎。这种水果原产于西南地区的原始深林里。布福娜这个名字,本来就来源于苗族,意思是长寿果。这种水果,每斤的零售价在三四十块钱,在电商平台上,一株果苗就能卖到几十块钱。

  从这两个例子当中,可以看到特色水果种植销售的多样化的情况。首先得明白,任何的生意,都不是稳赚不赔,也更不可能绝对不赚钱,关键还是要看具体的运作。

  黄金富士这样的水果来说跟现在常见的水果非常的类似,所以,更容易得到大家的关注和尝试,所以,这种类型的特色水果在开拓市场的时候更方便,销售更加有保障;但另一方面,品种上的类似,种植方式上也没有特别的方法,也让这一类的特色水果很容易被复制。一旦有竞争者产生,利润就会迅速下降。

  而对于布福娜这样比较有特点的农产品来说,情况则刚好相反。对于这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水果,并不是每个人都敢于尝试的,而独特的口感,也让这种水果的市场反响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反过来讲,由于这种独特性,竞争者就相对比较少,如果能够在小众市场上保持充分的粘性,依然能够成为一门不错的生意。

  怎样把握合适的尺度,是特色水果种植中的重要课题。其实多种经营很重要。尤其是特色水果,绝对得通过种植多个品种的方式来降低风险系数。就拿上面讲到的两种水果来说,在大量种植黄金富士的同时,少量种植布福娜,一方面市场销售可以得到相对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在品种的开发商也没落下,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上,这种高风险、高收益和低风险、低收益的搭配,实际上是风险对冲,保证收益的基本功。有了这个意识,通过大家的实践,肯定能找到符合自己想法的搭配方式,在特色水果这个市场上,更加稳健地探索。

编辑: 孔明

漫谈|特色水果种植一定稳赚不赔吗?

对消费者来说,多数时候,都是“物以稀为贵”。正是出于这样的消费心理,才有了如今的特色水果行业。比如:黄金富士、布福娜等都是特色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