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小农户生存之道新概念:认养农业

2018-07-22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只需在手机上安装APP终端,就可以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进行24小时监控——这不是虚拟的开心农场,是现实的“认养农业”。对认养人来说,这是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传统农业来说,这是一种新思路带来的新业态,并且已经成为农业增值服务的具体表现。

  “认养农业”模式会是下一个农业风口吗?分析师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您有没有想过,在自己的农场里开垦土地?亲手来种植各种自己喜欢的蔬菜和水果,在收获的季节,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和绿色蔬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我想,肯定是很多城里人的田园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可以照进现实。近年来,“认养农业”已经在全国不少地区兴起。比如,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当地农户就瞅准了“认养农业”的发展潜能,实行“农旅结合,共同发展”的模式,将农业认养开展得如火如荼,可谓是一举多得;还看到过这样一个成功的案例:浙江一位年轻人返乡回家种植水果。他发现不少城里人有“农夫情节”,于是就想到了通过果树认养来解决销路的难题。就以葡萄树为例,认养人在整个葡萄园里自己挑选一棵认为有潜力的果树,然后挂上认养牌,平时由果园工人负责养护,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这棵树上的所有葡萄就归认养人的了。已经认养的客户,还带来不少新客户,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赚了很旺的人气。

  究竟什么是认养农业?认养农业就是订单农业的一种,指生产者和消费者,也就是所谓的认养人之间达成的一种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生产方式。消费者预付生产费用,生产者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有机食品。实现农村对城市、土地对餐桌的直接对接。说的简单点,就是拿我的地,出点钱,来种认养人想要的产品。

  其实,我国认养农业的出现也决不是偶然,而是现代农业发展中对消费者需求的满足和对消费市场探索而出现的新模式。我的一位朋友,总觉得现在的蔬菜打了有毒农药或用膨大剂、催红素,让人没有安全感。结的黄瓜没有黄瓜味,买回家的西红柿放好几天都坏不了。所以,他在郊区认养一个菜园子,亲自动手来种蔬菜。他说,之所以认养土地,一方面是让家人尤其是孩子可以体验春种、夏长、秋收的快乐,吃上自己亲手种的绿色蔬菜;一方面也是让家人亲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融入大自然,满足拥抱田园的生活方式。所以,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土地的出租方,“认养农业”都会实现双赢。对城里人来说,这不仅是一种健康又时尚的生活方式,更是对绿色健康食品的追求;对于出租土地的农民来说,认养农业同时也是绿色农业的推广。同时认养模式也类似于小型的订单农业,也是农业增值服务的重要表现,不愁农产品烂在地里或树上而卖不出去,在一定程度上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所以说,“认养农业”让农业不仅具有第一产业的属性,还可以与旅游、休闲、文化等产业进行深入互动。把城市居民作为目标市场,以体验、互动项目为卖点,将自己的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风情民宿进行整合包装,为认养客户提供了个性化选择,使更多的群众和消费者从中受益。从实践来看,认养农业不仅给农村带来了客流、信息流、资金流,也彻底解决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难以增收的核心问题,更重要的是认养农业模式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编辑: 孔明

漫谈|小农户生存之道新概念:认养农业

只需在手机上安装APP终端,就可以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进行24小时监控——这不是虚拟的开心农场,是现实的“认养农业”。对认养人来说,这是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传统农业来说,这是一种新思路带来的新业态,并且已经成为农业增值服务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