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可视农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2018-08-03 13: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农业生产方式也在慢慢进步。估计也有农民朋友们会想到,既然技术不断前进,那咱们能不能坐在家里就把地种了呢?其实这种设想早在2011年前后就有人提出,还专门有个名字叫做“可视农业”,所谓可视农业,大致可以理解为一种进行可视化管理的自动化农业生产方式。

  不过很可惜,可视农业的概念虽然早就有了,但是相关的产业生态却一直不温不火。为何这么好的生产方式没有变成现实呢?原因是可视农业受到发展模式、市场认可、政策扶持、推广升级等因素的制约。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来谈谈可视农业这个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如何才能变得更火。

  可视农业没有火起来,问题之一是投入比较大。要实现这种设想,首先咱们得投入一笔资金来购置各种器材,比方说摄像头、传感器、自动化设备等等。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这样的开销就显得效益不大。

  而市场成熟度不高也是一个发展的瓶颈。像农村电商这样的成熟市场,往往都有重量级的竞争者参与,而可视农业的市场主要还是中小企业在尝试。缺少了大资本的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自然就缺少了加速向前的机会。

  那么,可视农业到底应不应该重视呢?我觉得,是应该加以足够重视的。随着农地流转日趋活跃和生产规模日趋扩大,机械化、自动化是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要整体控制这些机械和电子设备,肯定不可能靠人到处跑去监督,必须要有一个集中化管理平台,而这正好就是可视农业的用武之地。随着可视农业的逐步成熟,我们还可以对现有的农业生产方式进行相应改造,比方说集约化的室内农场、数字化的浇水施肥,都会在可视农业的帮助下逐步变成现实。

  可视农业要找到快速发展之路,现在看来依然需要一些前提,最直接的就是要有相对完善的商业体系,帮助大家解决前期投入大的问题。随着商业体系和金融体系不断完善,我们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来降低一次性投入,这也能够给可视农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不过这个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随着市场和产业发展水平的状况的改变,相关的商业机制也得不断改进。

  可视化技术成熟之后,不仅可以应用在农业的生产流程当中,同样可以应用在视频直播、休闲农业的发展当中,这些更加灵活更加亲民的应用方式,不但可以给原有的业务增添新的亮点,而且能够让可视农业的新概念更快地得到普及,而这样的一种正向互动,也会为可视农业的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当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相关政策也有必要跟上。之前我们就已经看到,政策的引导可以有效地对农业发展方向进行指引,在可视农业真正被市场验证和接受之后,我们也可以用完善的扶持政策给这种新技术的发展增添动力。

  上面咱们说的这些,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可视化农业新技术的顺利发展,一方面要完善发展模式,获得市场认可;另一方面也要政策扶持,加快推广升级。

编辑: 宋雪

漫谈|“可视农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技术的日益成熟,农业生产方式也在慢慢进步。估计也有农民朋友们会想到,既然技术不断前进,那咱们能不能坐在家里就把地种了呢?其实这种设想早在2011年前后就有人提出,还专门有个名字叫做“可视农业”,所谓可视农业,大致可以理解为一种进行可视化管理的自动化农业生产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