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新型营销模式帮你“玩转”传统农业

2018-08-06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做“私人订制”发展农业营销新模式、上电视搞“路演”参加农产品营销大赛、搭电商平台将农产品销售至千里之外……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方式,不少新农人正在通过创新营销方式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将传统农业“玩”出新花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延安点评:做农业可以尝试一些新型营销模式。

  魏延安:近年来,农业营销方式越来越多样,可谓是“遍地开花”。

  第一,众筹,目前发展风风火火,农业众筹的规模也已经不小,而且各大电商平台也都开设了农业众筹的频道,有的电商平台还自己参与设计一些新颖的众筹项目,比如京东扶贫推出的“跑步鸡”计划。从新闻报道看,有一批新农人的创新型农业众筹项目,已经得到了网上的资助和大量公众参与。众筹分为股权众筹、产品众筹等多种形式,可以因农业项目不同而对应设计。

  第二,预售,很适合那些市场价格预期不明确,有可能出现滞销的生鲜农产品。可以参照往年价格基数,提前和消费者达成购销协议,成熟季节只需要按订单发货即可。但必须注意的是,要注意防范因气候造成的违约风险和因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产品质量风险。

  第三,共享经济,目前也非常火爆,农业的共享领域也不少。

  共享的热点之一就是民宿行业,依托农村的好山好水好人居,把大量农民不住的房子进行改造,租给城里人。浙江的乡村民宿,条件好的住一晚要两三千元,还订不上。

  共享的热点之二是土地,把零散的土地从农民手里流转过来,请城里人当“地主”,种什么、用不用化肥农药,都由“地主”说了算,产品由“地主”来支配,“地主”随时可以来地里检查或通过手机上的软件实时查看,也可以来地里体验劳动。共享土地很好地融合了前些年QQ农场、社区支持农业和现在体验经济、农村电商的优势,是融合性的创新项目,“我在乡下有块田”等项目各地已经开展不少。

  第四,领养,农民的羊、鸡、果树等,让城里人以一定价格认养,农民平时来管护,最终获得安全生态的农产品,既让城里人吃得放心,也让农民增加收入。

  第五,定制,比如大企业和单位,在扶贫过程中依托单位食堂和工会办福利向农民采购农产品,让农民按需求养猪种菜,加工农产品,价格高于市场,而且不愁销路,是良好的消费扶贫模式。

  第六,对新型营销载体的应用,比如微博、微信和短视频软件。以前有微博卖货的,基于微信的微商发展很快,现在抖音、快手也能把家乡的农产品变成网红产品。

  第七,体验经济,原来的农家乐是做好了让大家吃,现在则是让大家参与过程。比如今天中午炒的菜,让孩子去地里“偷菜”,体验劳动的快乐;再如今天吃的土鸡,可以让客人去挑,去抓,滑稽搞笑的抓鸡过程还可以传到朋友圈和小视频软件上。另外,凉皮、豆腐等,也可以让大家体验制作过程,城里人往往很好奇,这种体验能够增强客户粘性。

  总之,随着各类创新型营销方式出现和互联网载体的广泛应用,农产品完全可以突破原有的区域性限制和单纯原产品的低价特征,在各种营销方式的推动下,把更多的利润留给农民,留在农村。

编辑: 孔明

漫谈|新型营销模式帮你“玩转”传统农业

做“私人订制”发展农业营销新模式、上电视搞“路演”参加农产品营销大赛、搭电商平台将农产品销售至千里之外……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方式,不少新农人正在通过创新营销方式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将传统农业“玩”出新花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