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18元一只烤鸭靠谱吗?专家这样解释

2018-08-07 1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伏天至,热难耐。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可近来网络上一些传言却让不少消费者犯了难。传言称,一些熟食店出售的整只烤鸭只卖18元。这些传言往往用“来路不明”“速生鸭”“无毛鸭”等耸人听闻的字眼来吸引眼球。

  那么,18块钱一只的烤鸭到底靠不靠谱?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帮您详细算算这笔经济账。

  张子雨:通常而言,鸭子在乡村并不算是特别常见的家禽,所以大家都会觉得鸭肉相对比较贵,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是,在一些熟食店,一整只烤鸭只要18块钱,很多人自然就犯起了嘀咕,这鸭子会不会有问题啊?

  那到底有没有问题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侯水生对肉鸭的养殖了如指掌,他告诉媒体,这种18块钱的烤鸭,品种叫做白羽肉鸭,饲养期40天就可以制作北京烤鸭和广式烧鸭,而饲养30天左右,就可以制作18块的小型烤鸭,或者香酥鸭。可见,从品种上来讲,18块钱的烤鸭是没问题的。

  那么,30天时间就能养一只鸭子,是不是用激素催出来的呢?这个也不是。专家说,之所以这样快,其实品种改良的结果,这种鸭子吃一斤六两饲料就能涨一斤肉,是名副其实的吃货。这种专门培育出的肉鸭,其实是现代育种技术的成果,经过了一系列检验。专家也说得很明白,这种30天养成的肉鸭也的确有不足之处,比方说不适合炖汤,产肉量比较低。所以,只要是正规渠道生产销售的18块钱的烤鸭,质量都是合格的,至于口感如何则是因人而异。

  围绕着这种18块钱的烤鸭,我们还能看到一些非常有趣的商业元素。比方说,这种鸭子个头比较小,处理之后大概二斤半左右,这个重量,刚好适合三口之家,甚至是单身人士的用餐需求,而这种独特的属性,其实也意味着全新的市场空间。

  那么18块钱的售价是不是要亏本呢?专家把账算得很明白:白羽肉鸭从买来雏鸭到养成出栏,每只鸭子的养殖成本大概是11块钱,屠宰加工之后,鸭肉、内脏,甚至是鸭血鸭油都能够出售,再加上批发流通成本,总体算下来一只鸭子的成本大概是13块2毛,基本上每只鸭子的利润是4块8毛钱,利润率超过25%,不仅不亏本,还有利可图。

  消除了对这种小型烤鸭的担心之后,估计已经有人跃跃欲试。有意愿,当然是值得鼓励的,但也得明白,上面这些成本都是在现代化的养殖条件下进行的,如果想做这门生意,就要从技术上入手,从生产流通环节寻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方法。而从宽泛的角度来说,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断追求,才让市场上的农产品越来越实惠,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看头。

编辑: 孔明

漫谈|18元一只烤鸭靠谱吗?专家这样解释

伏天至,热难耐。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可近来网络上一些传言却让不少消费者犯了难。传言称,一些熟食店出售的整只烤鸭只卖18元。这些传言往往用“来路不明”“速生鸭”“无毛鸭”等耸人听闻的字眼来吸引眼球。那么,18块钱一只的烤鸭到底靠不靠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