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新名词到老事物 农业生产托管取得巨大成效

2018-08-11 1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几百亩地上千亩地是什么概念?您站在地的中央向四周望去,一眼是望不到头的,这么多地,可以满足一个中等村子全村人的耕种需求。然而,如今在有些地方,只要您打个电话,无论是耕、种,还是防、收,都有专门的组织上门服务,几个人便可以完成相关的农业生产。这就叫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土地托管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有了巨大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就跟您说说以土地托管为代表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这件事儿。

  土地托管与土地流转不同,它不流转土地的经营权,而是将种地的全部或部分环节,委托给相关的农业经营组织。打个比方说,您有一棵果树,您外出打工没有时间,委托给别人,别人给您浇水,给您除虫,给您管理,您回来之后,树不仅长大了,果实也收获了,您洗洗就可以吃了。可以说,这种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意义重大,它的出现解决了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家里土地撂荒的问题,往大了说保证了我国的粮食安全,往小了说,外出务工的人们心里更有底气。

  可是有的人会有疑问,凭啥委托给别人,别人就会帮你管理呢?其实原因简单,托管主体也是盈利的,而且盈利的方式有不少,比方说可以通过整合土地资源、采用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等手段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获取规模化生产效益;比方说可以通过减少购销环节、借助资源优势进行大宗商品议价、赚取购销差价等实现收益;还可以通过提供机械作业、农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服务,赚取服务费用。在这个过程中,是多赢的。

  正是因为多赢,所以国家也很重视以土地托管为代表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发展,早在2017年的9月份,现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就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对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政策的东风下,这种服务的推广与发展,在我国一些地方已经有了显著的成绩,其中在农业大省河南,采用这种托管形式的土地面积已经达到2500万亩。而根据对山东、河南等省的具体调研,土地集中连片托管后,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13%到15%,每亩年均增产粮食约100到150斤左右,每亩节支增收200元左右,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相对于其他土地经营模式,土地托管在保护农民权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方面具有特殊优势,进一步印证了以其为代表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重大意义。

  当然了,虽然这种服务的推广与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对于一些地方来说,还是新鲜的事物。这件好事的良性发展,还需要加强监管。要有效管控托管中的各种风险因素,加大对各方合法权益的保护和对违约责任的追究,坚持农民自愿的原则,在市场的主导下,通过政府积极引导,由点及面、逐步铺开。我们相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有着美好的未来。

编辑: 宋雪

从新名词到老事物 农业生产托管取得巨大成效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就跟您说说以土地托管为代表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这件事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