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食三文鱼》标准发布 虹鳟列入三文鱼之列

2018-08-13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我国三文鱼消费量持续增加,但因标准缺失,引起市场混乱和担忧,一度引发“国产虹鳟鱼是不是三文鱼”的争论。日前,《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虹鳟等被归入三文鱼之列。

  一时间网上评论炸开锅,有的在捍卫进口深海鲑鱼的名声,有的拿出书本资料,指出虹鳟鱼就是三文鱼的证据。国产虹鳟被列入三文鱼行列,到底是无奈降门槛的文字游戏,还是严肃科学的行业规范?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山东威海水产品市场分析师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三文鱼很多人不感到陌生,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卖得也贵,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在好多人的印象中,“正宗”的三文鱼大多是从国外进口的深海品种。但实际上,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三文鱼市场里有三分之一都是国产虹鳟鱼,就在青藏高原上养殖的。

  很快,“青海三文鱼”就成了舆论的热点,“冒牌三文鱼”的质疑声也是纷至沓来:淡水可以养三文鱼吗?会不会有寄生虫?国产的虹鳟鱼到底算不算三文鱼?

  业内人士给出了明确的答复:绝大多数鲑科鱼类为洄游性鱼类,无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养殖的,产卵、孵化和幼鱼阶段均在淡水中完成,并且都有寄生虫风险。三文鱼有没有寄生虫也不取决于是在海水还是在淡水生长,而是看其生长、运输、储存、销售等过程是否安全可控。虽然好多媒体都称“虹鳟鱼就是三文鱼的一种”,但还是有许多人表示“傻傻分不清”。

  虹鳟鱼为什么一定要攀上三文鱼的名头?我想更多的还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目前我国水产市场上常见的三文鱼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进口高档三文鱼,另外一类就是国产三文鱼,也就是虹鳟。近年来,进口三文鱼的价格一直在走高,而国内养殖的虹鳟鱼价格就低廉许多,并迅速在国内市场铺开。但是,目前虹鳟鱼和进口三文鱼在进出口以及国内流通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规范、管理、约束和引导,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不仅对产业和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食品安全方面也产生了不良影响。由此,虹鳟鱼和三文鱼的“名份”的争论不休,也急需权威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近日,一直备受业内关注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虹鳟等被归入三文鱼之列。这也让很多人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一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可以说符合产业发展现状,填补了该行业标准的空白,对于规范行业操作,保障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知情权,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三文鱼产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而随着《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餐饮企业在挑选三文鱼时有了标准,从源头上就应该确保消费者吃到放心的三文鱼;而作为消费者,应该保持一种理性、思辨、科学的态度看待关于“淡水三文鱼”以及寄生虫的相关问题。在选购三文鱼时,还是要学会分辨进口深海三文鱼与国产淡水虹鳟鱼之间的区别,并需要建立品牌意识,选择诚信可靠的供应商,购买正规渠道的三文鱼,保证食材的安全以及质量。而作为上下游各产业链,一定要加大检验检疫的程序和力度,确保食品的安全。

  只有当上下游产业“头悬利剑、手有戒尺”,整个产业形成自律、良性发展的格局时,作为消费者,再不会担心吃不到“好的三文鱼”。未来,标准将基于市场,结合上下游调研数据,参考专家专业机构建议、不断完善,以更高标准作用于各产业链,深化标准的落地生根。民以食为天,美食佳肴,不仅要吃得开心,更要吃得健康,吃得明白。

编辑: 孔明

《生食三文鱼》标准发布 虹鳟列入三文鱼之列

近年来,我国三文鱼消费量持续增加,但因标准缺失,引起市场混乱和担忧,一度引发“国产虹鳟鱼是不是三文鱼”的争论。日前,《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虹鳟等被归入三文鱼之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