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我们该如何应对“隐性饥饿”?

2018-09-21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您知道“隐性饥饿”吗?如果必需的微量营养素长期摄入不足,人体就会出现发育不全、体力下降等各种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一现象称为“隐性饥饿”。我国也是面临“隐性饥饿”严峻挑战的国家之一。

  好在应对“隐性饥饿”也不是没有办法,那就是作物营养强化:通过育种来提高农作物中能被人体吸收的微量营养素的含量,从而帮助人们从食物中安全地获取所需的营养。今天的农经漫谈,就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跟您聊聊隐性饥饿。

   徐春晖:在日常生活中,有人觉得自己平常吃得不少,也挺精细,但还是被诊断出营养不良。其“罪魁祸首”就是隐形饥饿。隐性饥饿不仅是贫困地区存在的问题,在新兴和高收入经济体中也频繁出现。据统计,目前我国隐性饥饿的人口达3亿,是面临隐性饥饿严峻挑战的国家之一。

   如何有效应对“隐性饥饿”?科学家们已经找到一种既经济又简便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难题,那就是作物营养强化。这一手段主要是通过育种来提高农作物中能被人体吸收的微量营养素的含量,不需要改变现有的饮食习惯和加工、使用方法,就能从食物中安全地获取所需的营养。

  其实,早在2004年,我国就启动了作物营养强化项目,目前已取得明显进展。据了解,我国作物营养强化项目主要是围绕提高铁、锌和维生素A三种微量营养素为目标,在水稻、小麦、玉米和甘薯四大作物上开展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先后有18个富含微量营养素的作物新品(系)培育出来。像河北的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研发的彩色小麦,不仅颜色独特,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含量也更高。

  类似产品在国内外市场越来越常见,比如,日本黑五本铺株式会社经营包括黑小麦在内的黑色食品,新加坡企业利用紫麦和紫玉米加工紫麦方便面。在国内也有紫麦月饼、黑小麦富硒醋、黑小麦麦片、甘薯糕、甘薯粉等产品陆续上市,提升了农作物的附加值,也促进了农户增收。

  与传统的食品强化或补充营养药物的方式相比,作物营养强化有其独特的优势,不仅生产简单,易于推广,而且食用方便安全,受益人群更广。与此同时,我国作物营养强化产业化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比如,在育种标准的制定上,还要对微量营养素和其他必要营养物质成分做出明确规定;人们的营养健康观念也要进一步加强,通过加大科普力度,提高人们对均衡营养的认识水平;也希望国家在这方面能予以一些优惠政策和项目上的支持,来加快营养强化功能食品的产业化,形成以人类健康营养需求为导向的现代食物产业体系,最终解决我国人群“隐性饥饿”和营养失衡问题。

编辑: 马婧婧

漫谈|我们该如何应对“隐性饥饿”?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您知道“隐性饥饿”吗?如果必需的微量营养素长期摄入不足,人体就会出现发育不全、体力下降等各种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一现象称为“隐性饥饿”。我国也是面临“隐性饥饿”严峻挑战的国家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