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我国迈入农业托管时代 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2018-09-27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镇,农村劳动力逐年减少。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怎样才能丰产增收?随着农业新业态的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模式的出现让这些难题有了出路。

  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就是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服务组织完成或协助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跟您聊一聊农业托管这个新业态。

  孙立武:随着农村人口大批涌入城镇,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怎么丰产增收?都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而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提供了解决方案。

  这种方式与土地流转不同,它并不流转土地经营权,而是将种地的全部或者部分环节,委托给相关的农业经营组织,这种农业服务意义重大,既解决了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兼业化问题,又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解决了经营方式粗放落后、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并带动规模经营发展,实现农业降本增效,更有利于助力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正是因为意义重大,国家对以土地托管为代表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发展越来越重视。2017年9月,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对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政策的东风下,这种服务的推广与发展,在我国一些地方已经有了显著成绩,也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模式。比如土地托管、代耕代种、劳务托管模式、订单托管模式、联耕联种模式等。在保护农民权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方面具有特殊优势,进一步印证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重大意义。

  虽然土地托管服务的发展空间很大,且已经取得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成绩,但农业生产托管的长远发展更需要系统的筹划,包括更为完善的措施和更为有效的监管,能够有效管控托管中的各种风险因素,加大对各方合法权益的保护和对违约责任的追究,坚持农民自愿的原则,在市场的主导下,通过政府积极引导,由点及面、逐步铺开。相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谁来种地难题也能得到破解。

编辑: 孔明

漫谈|我国迈入农业托管时代 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镇,农村劳动力逐年减少。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怎样才能丰产增收?随着农业新业态的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模式的出现让这些难题有了出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