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中国农民丰收节让农产品销售也“丰收”

2018-09-28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阿里巴巴举办的“首届丰收购物节”上,山西省阳曲县县长裴耀军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宣传推介阳曲小米,居然在不经意间制造了当日活动中销售额最高、成交量最大的单子。

  裴耀军感慨,“如果搁在往年,这2.3万单的生意可是以往一个半月的销量!今年丰收节,我们线上销售突破70万元,线下销售突破30万元。中国农民丰收节真的让我们的农产品在价值上实现了‘丰收’!”

  不敢想象的可不光只有裴耀军,丰收节期间,线上线下的购物节活动全面引爆了农产品的销售热潮,让亿万农民真正尝到了丰收的甜头。这就表明,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农民丰收节不应只是一场演出,一个庆典,而是要通过培育节日市场扩大丰收节社会影响,利用市场的力量帮助农民丰产增收,而电商,就是一个最便捷的平台。请听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的点评。

   张子雨:中秋佳节刚刚过去,今年的中秋节刚好也是咱们的农民丰收节。双节共度,当然是喜气洋洋。而这样一个节日背后,现在已经有不少朋友发现了背后的巨大商机。

  从最近这些年的情况来讲,大家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而各种节庆活动,都是吸引大家消费的原因,从传统的春节、端午、中秋,到情人节、万圣节,甚至是双十一、618这样的电商庆典,都能够吸引大量的关注,这些节日,已成为购物的高峰期。

  农民丰收节也是如此。就在节日前夕,阿里巴巴在举办了首届丰收购物节,在这个购物街上,有山西的农民朋友就发现,这一天的订单就突破了2万3千单,而放在平时,这两万多单是一个半月的销售量。由此可见,农民丰收节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欢快火热的节日,还能够带来大量的商机。

  而仔细分析丰收节的销售,咱们就可以发现,生意这么好,还是离不了电商的作用。农业电商,估计大家听过见过,实践过,也思考过。而在眼下,农业电商是不是已经完善了呢?这个问题,咱们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

  从一个角度来看,说到商业模式的完善,那是一定的。随着互联网不断渗透到农业生产的各个层面,农业+电商的模式已经越来越实用,而日趋完善的物流体系也给咱们利用网络做生意提供了基础性的支撑。所以在很多地方,咱们农民也可以做到人在家中坐,生意遍全国。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电商的体系并不是封闭的,种类和方式越来愈丰富,是题中之义。从一开始的农产品网上销售,到现在的各种定制化、个性化的销售模式,农业电商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而更多的销售方式,还在不断涌现。

  比方说,现在有抖音,有视频直播,这些新奇好玩的模式也被加入到农业电商的体系当中。有媒体就报道,在浙江舟山,就有一位叫做钱迪的小伙子在网上通过直播的方式卖海鲜。就在丰收节前夕,他一个小时就卖出了1千多斤梭子蟹。这样的热销,一方面是直播这种销售方式更有吸引力,同时,咱们也需要看到,丰收节这个热点也给大家的生意带来了明显的促进。

  对于各位农民朋友来说,全面地利用电商平台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也某种程度上成了做生意的一种基础性技能。而利用节日来拉动消费,则是电商销售模式当中的一个课题。而随着丰收节内涵的不断丰富,也可以充分地培育这个节日,享受这个节日,利用这个节日,让农民丰收节不仅是咱们庆祝丰收的日子,同时还是咱们庆祝增收的日子。

  

 
 
编辑: 马婧婧

漫谈|中国农民丰收节让农产品销售也“丰收”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阿里巴巴举办的“首届丰收购物节”上,山西省阳曲县县长裴耀军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宣传推介阳曲小米,居然在不经意间制造了当日活动中销售额最高、成交量最大的单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