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粮上市在即 今年收购都有哪些新政策?

2018-09-29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已经进入9月底了,全国马上就要迎来秋粮收购的高潮。对于农民而言,这是一年辛苦劳动的成果之一,也是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支撑。所以,粮食收购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市场稳定。
  那么,今年国家对秋粮收购和补贴政策有没有作出调整?价格走势如何?我们来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 跟您好好分析一番。
   徐春晖 :从今年的秋粮收购政策上,我觉得有几个变化。
  一是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下调。从今年的秋粮收购政策来看,国家继续在东北地区实施玉米、大豆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机制;同时,继续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1个主产区实施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格中晚籼稻为每斤1.26元,比2017年下调0.1元;粳稻为每斤1.30元,比2017年下调0.2元。我个人觉得,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调的主要原因还是稻谷库存高企且结构失衡,水稻最低收购价下调对市场冲击有限。从目前来看,今年各主产区水稻种植户收益仍有望保持稳定,农户种植积极性受价格下调影响较小,优质中籼稻种子或更受市场青睐;而下调最低收购价格,使其更加贴近市场水平,是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激活市场要素主体的重要举措。
  二是执行时间上的延后。在政策执行时间上,农民朋友要密切注意,今年的政策执行起始时间有所延后。其中,中晚稻南方省份从9月16日推迟到10月10日;东北三省从10月10日推迟到11月1日。新粮上市初期,市场较为活跃,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积极,适当延后政策执行时间,可以为市场化收购腾出空间,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形成价格。虽然政策执行时间有所延后,但在政策执行期内,农民可以自主选择售粮时机,不必急于集中售粮。
  三是启动条件上的变化。在启动条件上,也是有所变化,以往是当“市场收购价格下跌到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政策性收储才会启动,但现在不同了,必须要满足“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才能启动。同时,还明确了最低收购价的停止条件,也就是说,当市场收购价格上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
  四是收购质量标准的提升。在收购标准上,也有所调整,其中:将最低收购价粮食的质量标准从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从这点来看,我觉得提高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质量等级,是贯彻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也向市场释放好粮好价的政策信号,引导种粮农户更加重视粮食质量,引导农民适应市场变化,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及早在市场化改革中赢得主动。
  五是补贴政策上的调整。在农民最为关切的农业补贴上,今年也是有所调整。实施补贴政策的地区,财政部门要牵头制定并落实好补贴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各品种补贴标准并及时兑付;在补贴范围上,采用的是“合法实际种植面积”;在补贴力度上,从目前有关方面反馈的消息来看,今年东北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力度将有所变化,其中:玉米补贴将有一定调减,而大豆补贴标准将大范围提高,据此前部分地方公布的补贴标准来看,最高可高达每亩500多元,最低也在200元以上;而在补贴发放时间的安排上,原则上10月底前发放完毕,而各地具体发放时间根据工作进度可能略有不同,所以,今年的这一波粮食收购政策调整,可以说直接关系到种粮农民今年的经济收入,农民朋友一定要了解清楚了。

编辑: 马婧婧

秋粮上市在即 今年收购都有哪些新政策?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已经进入9月底了,全国马上就要迎来秋粮收购的高潮。对于农民而言,这是一年辛苦劳动的成果之一,也是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支撑。所以,粮食收购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市场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