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乡村旅游的良性发展要注重规律

2018-10-09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一长假刚刚过去,这几天,电视上有不少各地景点和乡村旅游生意火爆的新闻,也让大家加深了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理解。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概念真正成型是近几年的事。由于出现时间短并迅速火爆,不少地方一哄而上纷纷发展乡村旅游,导致在些地方市场饱和,而有的地方游客冷清的不平衡发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乡村旅游的良性发展要注重规律,有些地区发展需要慎重。

  张子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前景非常广阔。随着消费方式升级,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而乡村旅游天然就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所以,乡村旅游近些年来持续火爆,种类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丰富。

  同时,乡村旅游的性价比非常高,短途出行就能享受美丽风光,平民化的消费水平也让大家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这也让乡村旅游成为旅游市场中重要的潮流。数据显示,去年国内乡村旅游达到了25亿人次,平均每个人每年两次乡村旅游。

  充分了解乡村旅游的规律,能更好地创造收益。从布局层面,乡村旅游有两个特点。一是贴近,可以靠近大中城市,也可以靠近名胜景区,还可以在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中。不管哪种贴近,都蕴含着共同的思路:贴近旅游资源。大城市附近有充足客流,名胜景区有天然吸引力,良好的山水环境则有取之不尽的自然风光,在这些关键要素上站住脚,才能稳健地拓展事业。

  第二个特点是特色。其实,追求特色已经是大家的共识,而特色如何寻找呢?专家提示,传统特色农区就可以作为一种特色。各地特有的农产品、生产方式,节庆习俗等内容都可以作为产品进行包装,少数民族地区天然的文化资源,更是乡村旅游的宝藏。

  这两大特点也意味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一定前提,不具备这两个条件的地方,在产业布局的时候,要多加考虑,产业发展的选择很多,不一定非要发展乡村旅游。

  除了具备以上两大特点,乡村旅游还需要有专门的组织方式。专家提示,搞好乡村旅游要有“五化”。即农业旅游资源产品化,休闲农业产品的乡土化,市场差异化,运营规范化和服务组织化。所以景色和产品要是乡土的,但服务和设施要现代化的,从传统农家乐到高大上的休闲农业,关键的区别就是管理组织和服务方式的现代化。现代化的商业模式和与众不同的风光体验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保持活力的重要原因。

编辑: 孔明

漫谈|乡村旅游的良性发展要注重规律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概念真正成型是近几年的事。由于出现时间短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火爆,一些地方一哄而上,纷纷发展乡村旅游,在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市场饱和而游玩的人没多少的情况。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乡村旅游的良性发展要注重规律,有些地区发展需要慎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