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河南河阴石榴价格保险“月结”让果农更安心

2018-10-30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南荥阳河阴石榴随着种植规模扩大、产量增加,再加上外地石榴的冲击,今年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给种植户带来一定冲击。为应对石榴价格波动,当地推出了石榴价格保险,当石榴离地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理赔系统可自动触发理赔、自动报案,并且采取“一月一结”的理赔方式。这种保险是否靠谱?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农产品保险是常见的农业金融服务形式。以前农业保险主要用于保障农业生产的某个特定环节,但理赔周期长,不利于生产活动进一步开展,农民的积极性不高。河南荥阳推出的石榴价格保险在优化理赔方式上进行了探索。

  据了解,当石榴离地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理赔系统可自动触发理赔,自动报案,每月结付一次。这种“一月一结”的理赔方式,让农户能够迅速获得保险赔偿,用以弥补市场价格波动以及产量减少带来的损失,避免了持续亏损带来的资金链断裂和经营中断。10月26日,900多户参加石榴价格保险的河南农民获得了总计120多万元的理赔款。

  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在和自然环境打交道,天气的变化无法完全准确预料,近几年来极端气候的增加也让农业生产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所以农产品保险的迅速发展是必然趋势。

  农业保险通常在损失发生之后集中赔付,但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对收成和售价产生影响,因而全过程保护非常重要。所以“一月一结”的理赔方式能更好地确保农业生产整个流程顺利进行。

  另一方面,农业保险的成本也在影响着农民对这项金融服务的接受程度以及实际效果。所以用财政资金补贴农业保险成了常见的扶持政策。河南荥阳每亩石榴的保费是710元,农民只需要交71元钱,剩下的由省市两级财政补贴。这样,种石榴的成本和风险都在明显降低。

  农业保险只有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不断适应农业生产的新形势新要求,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保农护农的作用。希望河南荥阳创新石榴保险模式的探索能给其他地方提供借鉴。

编辑: 孔明

漫谈|河南河阴石榴价格保险“月结”让果农更安心

河南荥阳河阴石榴随着种植规模扩大、产量增加,再加上外地石榴的冲击,今年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给种植户带来一定冲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