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智慧农业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不二之选”

2018-11-04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面朝黄土背朝天,风吹日晒满身土”,这是传统农民生产的真实写照。而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及智能农业装备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农业离我们越来越近。

  智慧农业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也渗透到农产品销售、物流和服务监管等各个环节。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点评:为什么说智慧农业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不二之选”?

  徐春晖:轻点手机,实时查看大棚内蔬菜生长情况;在线下单,深山优质农产品销往千家万户;导航定位,村里土地管理规划连上“大数据”……集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一体,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信息技术,如今开始走向田间,让农业变得“聪明”起来。

  针对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也是给出了答案:一是由人工走向智能生产领域。首先在种植、养殖生产作业环节,摆脱人力依赖;在食品安全环节构建农产品溯源系统;在生产管理环节提高效能。二是更加突出个性化与差异性营销方式;三是提供精确、动态、科学的全方位信息服务。

  对于智慧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模式,首先要建立混合纵向一体化的链接机制,使得成员企业能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二是建立“公司+农业园区+市场”的组织形式;三是建立“品牌+标准+规模”的经营体制,因为标准化是品牌的保障,而规模化是将产业链模式复制放大,三者相加,一定会取得规模效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后还可能在田里看到全自动化的机器人。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省提出到2022年,初步建立涵盖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济南、青岛、潍坊智慧农业示范区、开展特色农业智慧小镇、区域性现代农业智慧物流基地以及农产品智慧批发市场等。智慧农业离我们越来越近。从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向和智慧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上看,未来面对的将会是各种各样的新型设备和农业生产的各种参数,彻底理解和掌握这些设备和参数才算让智慧农业在田里生根发芽。而智慧农业的提出和发展,对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有着重大作用。通过云计算及智能化管理多种模式,智慧农业将大大提升农业生产质量,推动农业的全面升级。而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为智慧农业提供了腾飞的翅膀。

编辑: 孔明

漫谈|智慧农业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不二之选”

“面朝黄土背朝天,风吹日晒满身土”,这是传统农民生产的真实写照。而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及智能农业装备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农业离我们越来越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