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雪乡”被质疑“明码宰客”带来哪些反思

2018-11-28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黑龙江“网红”景点“雪乡”又一次陷入尴尬。之前,“雪乡”被曝漫天要价,且价格不公开不透明,很多旅游者表示不满。今年,新的旅游旺季到来,“雪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修正,要求每个饭店和宾馆都把价格明明白白地写出来。然而,“雪乡”改正后的效果仍然惹来很多非议。有游客指出,明码标出的住宿价格仍然非常高,和之前漫天要价时相比根本没便宜多少,这里的住宿环境非常不好,怎么可能值这个价钱?

  “明码标价”却被人质疑“明码宰客”,到底是“雪乡”冤枉,还是顾客偏激呢?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得明白。有专家认为,“雪乡”仍然有推广价值,但不当的经营行为,也让顾客和商家之间的信任逐渐崩塌。乡村旅游能从此次事件中得到哪些反思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雪乡”,这片原本犹如童话世界的净土,这几年却被天价炕、宰客风波等负面事件缠身,辜负了游客的信任,备受冷落,作为以休闲旅游为主要经营项目的经营者和有关部门应该引以为戒。“雪乡”此次明码标价,尽管有雪景资源稀缺所以价格高企的理由,但仍被不少人解读为“明着宰客”,信任危机带来的苦果只能自己消化。

  如何设置内容丰富,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项目是乡村旅游的核心所在,标准规范的管理和服务同样至关重要,从休闲内容和项目看,“雪乡”的“价格”是否对得起品质有待商讨,不少地方的乡村旅游也有类似的问题。游客们并不只对美丽的风景感兴趣,他们要的是全角度、全方位的体验,这种体验当然包括住宿、餐饮条件等。

  对“雪乡”而言,通过空间扩容,提升住宿品质和设置多元化的体验项目是首当其冲的任务,“雪乡”有良好的生态氧吧,能够让当地摆脱对雪景的过分依赖,开发出避暑、疗养、休闲等多种功能,更能延长经营周期,并且随着四季更替不断推陈出新,在较大程度上增强客户粘性。

  同事乡村旅游不能只把眼光放在现有的资源上,要懂得适当开发,延长产业链条。乡村旅游的经营者和服务者,更不能抱着“游客只会来一次,我就好好宰一次”的念头挣快钱,要为地方的发展做好准备。

  除此之外,对于乡村旅游,建立公平合理、标准规范的监督体系是当务之急。当不当经营行为出现时,如果任由其滋生蔓延,很可能会形成固化而落后的经营观念。就像“雪乡”一样,明明今年初已经挨了一板子,却仍然改不了根深蒂固的经营理念。如果监督部门及时介入,及时处理,相信“明着宰客”的笑话也不会出现。

  在休闲旅游成为农业发展新业态和主力军的时候,建议广大经营者和相关部门明确自身定位。让消费者满意也是让经营主幸福指数提升的唯一方法。也许消费者对“雪乡”的信任恢复需要时间,但只要“雪乡”能用服务者的姿态,重新审视“高傲”的价格,这片净土一定会重现众人追捧的那一天!

编辑: 孔明

漫谈|“雪乡”被质疑“明码宰客”带来哪些反思

近日,黑龙江“网红”景点“雪乡”又一次陷入尴尬。之前,“雪乡”被曝漫天要价,且价格不公开不透明,很多旅游者表示不满。今年,新的旅游旺季到来,“雪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修正,要求每个饭店和宾馆都把价格明明白白地写出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