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业企业“合伙人”制让企业管理提升层级

2018-12-04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商业励志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三位主人公虽然性格迥异,但在各自的成长、创业中相互协助,最终取得成功。近年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地产界翘楚万科,小米等企业纷纷采用“合伙人制”,这成为新的趋势。那么,“合伙人制”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企业模式呢?农业企业如何借鉴和使用“合伙人制”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最近几年,合伙人模式已经被诸多农业大佬推崇,比如大北农。在水产业务上,大北农水产的合伙人制从三个方面确保水产业务的竞争力:第一是绑定高端人才,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伙人;第二是绑定业务公司,通过搭建平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第三是绑定经销商,大北农通过经销商的扶持与捆绑实现利益共同体,与经销商一起做事业。

  大北农的成功与“合伙人模式”分不开。农业公司或者农业创业型公司要借助“合伙人模式”做大事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首先要有共同目标。有人问合伙人是不是股东?我觉得两者有区别,股东主要合的是钱。合伙人主要合的是力。合伙人非常重要,由于农业的特性,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更为重要,首先要对农业有足够的了解,有足够的情怀,因为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做农业;第二,一定要有1+1大于2的效应,也就是资源互补。这里说的资源包括人脉资源和资本,甚至思想。只要公司与合伙人利益均沾,就可以互相提高、共同发展。

  对那些农业初创公司来说,借助“合伙人模式”发展,一定要对项目有信心,有把握;并且,合伙人要跟你一样对项目有很大的信心,做出一份详尽的规划报告;同时要打造受青睐的项目。比如有机农业相对传统农业更受投资者欢迎,而且市场前景好、政策支持度高,相对比较容易找到;此外,合作伙伴关系稳固的重点是要明确权责。总之,农业合伙人要注意选择志同道合,同样对农业有情怀的合作者,只有理念相同,高度利益趋同,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记得马云曾说:世界太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想要跑得快,请抱团前行;万科总裁郁亮喊出“职业经理人已死,事业合伙人时代诞生”的响亮口号。我想,在开放、包容、融合的大经济环境下,单打独斗的个人主义已经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团队合作成为农业企业和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一定要有农业合伙人的概念和思维,抱团取暖,整合资源、资本、知识、技术等相关要素,在合作中共存、共创、共享、共担、共荣、共赢,合心合力,从而规避风险来不断发展壮大。

编辑: 孔明

漫谈|农业企业“合伙人”制让企业管理提升层级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地产界翘楚万科,小米等企业纷纷采用“合伙人制”,这成为新的趋势。那么,“合伙人制”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企业模式呢?农业企业如何借鉴和使用“合伙人制”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