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新农业+新零售有效发掘农产品潜在价值链

2018-12-09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您听说过这样有趣的商业或农业模式吗?比如把农田和养牛场搬到超市里;再比如餐桌上的清蒸鱼一小时前就养在你座椅背后的立体鱼塘里;又或者是在屋顶种菜开餐厅做宅配等,这些做法简直是脑洞大开,但却已经开始实践了。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跟您聊聊农业新零售都能玩儿出什么新花样。

  徐春晖:传统农业想要获得提档升级,多产业融合发展是一条不错的道路。我们不妨通过一个事例来看看新零售是如何改变农产品流通的产品链和价值链的。

  如果你有一头猪,你会怎么办?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把猪卖掉,一只猪的价值不就是200多斤肉的售价吗?但在国外一家新零售企业里,情况大不相同。

  在这里顾客能买到新鲜的猪肉,这是其中第一层价值;这家企业把养猪场搬进超市,现场导览的门票是第二层价值;在这里看到火腿和香肠的加工过程,还有专业人员现场讲解,这是第三层价值;如果愿意,可以亲手制作火腿或香肠,这是第四层价值;顾客看到了从养殖、到加工、再到烹饪的全过程,肯定会迫不及待的想美餐一顿,这是第五层价值。所以当新农业遇到新零售,会擦出很不一样的火花。

  有人分析,新农业跟新零售的完美牵手,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农业发展,新零售将会成为农业发展的未来趋势。首先,它将改变消费结构的升级,增加体验式消费。希望农业企业做好品牌,提升产品性价比,另外一方面,要打造品牌价值内涵,提升和满足新中产阶层;其次是消费习惯的改变,一是要有线下“消费场景”,提供体验式消费和定制化服务;二是产品要品质卓越、价格合理、服务高效。

  面对新零售的到来,农业企业一定要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做好品牌农业建设;一定要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体化。希望政府部门能与企业联动,共同制定农业种养计划,物流计划,打造农产品品牌,拓展销售途径。

  商业要升级,农业也一定要升级。有人说,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O2O零售模式似乎成了大势所趋,农业新零售或许能够带来在新消费刺激下进化的“新物种”。

  在我看来,新零售从表面看是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是借助技术进步让商家更懂消费者,是靠新科技提供更丰富个性的消费体验;而更深入的是在从农场到餐桌的环节,激活了以往未被发掘的价值链,并让价值链有效传递。新农业+新零售,能够带动农产品飞上天吗?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 孔明

漫谈|新农业+新零售有效发掘农产品潜在价值链

您听说过这样有趣的商业或农业模式吗?比如把农田和养牛场搬到超市里;再比如餐桌上的清蒸鱼一小时前就养在你座椅背后的立体鱼塘里;又或者是在屋顶种菜开餐厅做宅配等,这些做法简直是脑洞大开,但却已经开始实践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