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高大上的田园综合体长啥样?

2018-12-11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田园综合体”成为网络热词。自从这个词在去年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以来,“田园综合体”建设浪潮席卷大江南北。“田园综合体”,顾名思义,就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而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一种新尝试,“田园综合体”也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如今,它不仅成为了文旅资本的宠儿,也成为了中产阶级安放乡愁的载体。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我国最早的“田园综合体”是在“中国水蜜桃之乡”的无锡阳山镇落地实践,经过几年的整合与探索,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和田园社区等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横空出世,当地人更是把阳山的人文底蕴“亿年火山、万亩桃林、千年古刹、百年书院”进行了自然的融合,而温泉+住宿品质升级,儿童游乐主题IP升级,文创+购物体验升级,更是吸引了大批城里人的纷至沓来;山东也是率先发布“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山东临沂朱家林的“田园客厅”,打造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福建五夫镇建设五大功能区,打造“清新福建”、“美丽武夷”、“悠闲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广西打造的“美丽南方”,凸显壮乡风情,形成“一轴两翼三带八区”总体发展格局;海南打造的“丝路海口”,以“共享海南农庄”为抓手,发展“田园综合体”。

  作为全国8个“田园综合体”示范试点之一以及甘肃省首个“田园综合体”,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从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入手,逐步探索乡村旅游、智慧农业、观光采摘、创意文化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当地农民高兴地说,以前他们这里的大棚只种传统的农作物,起早贪黑忙活一年,一个大棚的收入也就2万元左右。而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现在他们走上了集现代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发展模式,一个大棚的收入达到8万元左右,翻了好几倍。

  其实每个农人都有一个田园梦,“田园综合体”是开放的合作模式,是农业、文旅、地产的跨界融合,是新型田园乡居生活的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田园综合体”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具备一定条件,比如功能定位一定要准确、基础设施条件一定要完备、生态环境要好、政策措施要给力、当地带动作用一定要显著、运行管理要顺畅等。在“田园综合体”中,一二三产业一定要互融互动,在发展的过程中,产业经济结构要多元化;产品模式、土地开发模式要进行升级。

  总之,“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模式要凸显当地特色,不可千篇一律,可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也可以建设为乡村养生养老基地;还可以培育宜居宜业的农业特色小镇。作为“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六大支撑体系,生产体系要夯实基础,完善生产体系发展条件;产业体系要突出特色,打造涉农产业体系发展平台;经营体系要创业创新,培育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新动能;生态体系要突出绿色发展,构建乡村生态体系屏障;服务体系要完善功能,补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短板;运行体系要形成合力,健全优化运行体系建设。“田园综合体”的发展趋势顺应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顺应了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也顺应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要求。所以“田园综合体”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相信随着“田园综合体”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陶渊明式的田园式浪漫终将走进现代人的生活。

编辑: 孔明

漫谈|高大上的田园综合体长啥样?

近年来,“田园综合体”成为网络热词。自从这个词在去年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以来,“田园综合体”建设浪潮席卷大江南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