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如何从每天的菜价里算出未来市场行情?

2018-12-12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对于农产品行业来说,预知市场价格是很多人希望学习的本领。除了依靠经验预估或者向专家咨询,农户也可以根据“数字”找到想要的答案。“数据分析”听上去很专业,实际上普通人也可以抓住和运用其中简单的规律。

  对于农产品的销售商和种植者来说,“卖货”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因为农产品行业阶段性供求变化非常明显,价格也跟着波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避免赔本?需要咱们有一双能预测价格的眼睛,预测的方式就是“数据分析”。

  不是只有专业人士才能进行“数据分析”吗?其实不然。农产品主要会产生两种数据,一种是每天即时产生的价格数据,一种是品种历史数据,这两种有不一样的作用。

  首先,通过每天的菜价,农产品销售者可以准确把握市场动态。现在是信息时代,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市场价格动态。这些数字拼凑在一起,就能看出市场的需求情况和顾客的偏好。

  每个地区每个批发市场都有不同的特点,有些地区可能是某个品种好卖,有些市场可能只有品质好的农产品好卖,如果能对比多个市场的价格,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地区或市场。某个品种如果连续一段时间低于收货商成本价,接下来发货量会慢慢减少,机会的时间点就会显露:每当发货量变少,过段时间价格就会因为供应减少而升高,找准这个时间点,往往会比别人卖得价格更高,尤其是一些能长期存储的蔬菜,效果更明显。

  所以看每日菜价,不能只看一个地区,也不能只看一个市场,应该多个地方进行对比,时间长了就会抓到一些规律,也会培养一些感觉。

  除了观察每天的价格数据,销售者还要学会通过历史数据找到品种的空档期,并且在空档期下功夫。举个例子,注意关注某一种蔬菜的“历史菜价”。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可以把变动较大的品种梳理出来,当蔬菜价格升高的时候,其原因如果不是灾害,那就是阶段性供求不足,这个时段就是农产品空档期。趁着这段时间销售农产品没有特殊情况是一定不会赔本的。

  同样,根据历史数据还能找到菜价起伏的规律,从而根据规律调整种植方式。有些品种有空档期,但有些品种没有,比如大部分叶菜几乎任何时候都能够确保供应,那么是不是没有机会呢?当然不是。

  有人连续观察了5年的叶菜价格变化情况,发现了一个大规律,每年的5到10月期间,总有一段时间的菜价因为自然灾害而上涨。另外,观察者还发现,一年之中,如果长期有菜供应,高价行情能够维持2到3个月,那么一年的风险就会消除。所以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确保蔬菜行情好的时候供应的上。

  其实,“数据分析”就是一种观察和思考的工作,销售者之间可以互相探讨学习,学会以数据为基础,从数据中找到差异和机会。种植者不要禁锢思维,也不要盲目跟风,或者对农产品的价格听天由命。菜价不好的时候不妨坐下来好好分析数据。

编辑: 孔明

漫谈|如何从每天的菜价里算出未来市场行情?

对于农产品行业来说,预知市场价格是很多人希望学习的本领。除了依靠经验预估或者向专家咨询,农户也可以根据“数字”找到想要的答案。“数据分析”听上去很专业,实际上普通人也可以抓住和运用其中简单的规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