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荒废的农业大棚让补贴款打水漂 专家支招

2019-01-05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北方地区由于气温较低,通常都会建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瓜果。国家为了鼓励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的建设,每年都会出台一系列大棚补贴政策。但很多地方一些面积比较大的大棚被荒废了,有些破旧不堪,有些杂草丛生,有些直接用来喂养家禽。国家补贴虽多,但如果不能真正的把设施大棚用起来,再有力的补助也是徒劳。如何拯救荒废大棚?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理论上来讲,大棚很赚钱,有人说,做的好每年能稳赚上万元,三年收回成本,五年利润翻倍。2009年以来,国家就开始推出大棚补贴政策。按说这么好的机遇,应该有不少机会。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在一些地方,大棚出现了亏损。

  问题出在哪里呢?有人总结出了几大原因。一是投资者本身对农业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以为搞种植很简单,只看到大棚蔬菜种植的前景,纷纷涌入,不由分说引进蔬菜、水果以及食用菌进行种植,其结果自然是亏损严重,最终放弃。

  二是人员断层。大棚种植的特点是棚内保持着高温高湿环境,这样的环境并不是人人都能适应,这也导致年龄比较大的农民朋友对于大棚种植有心无力,而年轻人则选择了其他的新技术,这也导致大棚推广受到了实际的限制。

  除此之外,大棚里的光照和外部不同,长时间种植会影响土壤质量;而且大棚的用途通常比较特殊,一旦相关工作完成,就可能闲置,这些原因都可能导致大棚不能物尽其用。

  可以看到大棚种植的几个要素:

  一是反季节种植。在大棚里种植反季节作物,最能够体现大棚经济价值。在大棚建设运营前要想好种啥。选的对了,才能持续产生合理回报。

  二是要考虑经济性。大棚的建设投入不小,所以在大棚建设时首先要考虑投入产出。除了反季节蔬菜,还可以考虑水果、花卉、经济作物等。缺少技术可以学,大棚运营有充足的回报,这才是核心要素。

  三是要优先确定目标市场。大棚种植要点是要有经济性,而经济性只有产品在市场上变现之后才能体现出来。所以尽早确定市场或针对特定市场专门进行建设生产。

  大棚建设不只是种地这么简单,从事农业生产需要针对市场,主动调整,重视经济效益。有了这种意识,不管是搞大棚种植还是探索其他新业务,相信都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编辑: 孔明

漫谈|荒废的农业大棚让补贴款打水漂 专家支招

很多地方一些面积比较大的大棚被荒废了,有些破旧不堪,有些杂草丛生,有些直接用来喂养家禽。国家补贴虽多,但如果不能真正的把设施大棚用起来,再有力的补助也是徒劳。

关闭